Saturday, July 30, 2016

為越南餐抱不平


牛肉湯配baguette,中越文化交融。
我一直很為馬來西亞的越南餐抱不平。

越南明明擁有那麼優秀的飲食文化,偏偏在本地就是做不起來。Mall裡頭當然有一些越南餐廳,但數量遠遠不及日本和韓國餐廳多。大排檔更難找到越南餐。即便大排檔有,大家還是情願花十幾二十塊買一碗濃縮劑煮出來的所謂味噌湯拉麵,也不願意花不到十塊錢吃一碗貨真價實的烤里脊豬肉墊在滿滿新鮮黃瓜絲上的越南魚露米線。

而這一切當然是拜娛樂流行文化所賜。韓國音樂和電影有沒有那麼好,暫且不說。食物可是吃進肚子里的,各位大哥大姐啊,連這,你也要被宋仲基宋慧喬牽著鼻子走嗎?

向法國人學吃蝸牛,亞洲式的味道。
哈韓人士那麼多,我怕被打,所以,先澄清一下,我也很喜歡韓國泡菜。但是,本地的韓國餐廳,來來去去就烤肉烤肉烤肉,加一些醃製得不怎麼樣的泡菜、炒年糕、煎餅,也太悶了吧?還貴得驚人。沒辦法,一切只要冠上韓國兩字,就貴得有理。

要知道,在美國、法國、澳洲、日本等地,越南菜可是非常受歡迎的。越南菜口味頗似中餐,種類繁多,做菜做得精緻細膩,該清淡時清淡,該重口味時重口味,但大油大炒的菜式較少,多數都是燒烤、涼拌、熬煮等等,因此沒那麼油膩。而且和日本料理一樣重視原味,生鮮牛肉切片直接下在越南牛肉粉里,吃起來清爽、鮮美。

我的越南朋友教我,每吃一口肉類,就要配一口蔬菜,他們說,這是“balance”。蔬菜多是生吃的,吃了肥膩的肉類之後,配一口九層塔、薄荷、芹菜,滿嘴香。越南人似乎在千百年前,就有了這種飲食均衡的追求,隨便單點一個河粉或任何簡餐,他們都會加上大把大把的蔬菜。

我在美國、法國都發現,越南餐遠比泰國餐普遍,除了因為有大量越南移民,越南菜的飲食哲學也符合現代人對健康的觀念,因此,越南餐在經濟發達,開始注重健康的歐美國家廣受歡迎,不是沒有道理的。
Banh Trang Tron


Tu Quy Khe
我的舌頭非常有冒險精神。這次去胡志明,多得越南朋友的帶領,嘗到了一些地道的越南餐。有種越南小吃從來沒吃過,叫Banh Trang Tron,是米紙切絲,和香噴噴的牛肉干、牛肺、青木瓜、花生等材料涼拌,醬料有點像我們的羅惹醬,但比較清淡。我平時不愛吃牛肺,點牛雜湯都會囑咐不要加牛肺,但沒想到牛肺這麼吃,竟然滋味不錯。還有一道在餐廳點的菜,叫Tu Quy Khe,是鐵板雞內臟,什麼雞胗雞心雞腸雞腎一應俱全,還有一顆顆葡萄一樣串在一起,大的有如乒乓球,小的小如綠豆的東西,實在沒看過。一問之下,原來竟是雞卵巢!雞卵巢其實就是一顆顆還在母雞體內的蛋,吃起來口感稍硬,有點像鐵蛋。這道鐵板雞內臟夾著法國麵包吃,咸香四溢,也是令人難忘的美味。

越南菜除了受中華料理和東南亞鄰國的影響,也深受法國料理的影響。多年的中西fusion,融合得天衣無縫,法越混合的蟹肉蘆筍湯就是一例。我們常自詡中華民族很會吃,中華料理博大精深,天上飛的地上走的水裡游的,什麼都吃,而且從頭吃到腳,毫不浪費。越南人比起華人,實在毫不遜色。

Banh Xeo, 最能代表越南中部的食物。雞蛋麵餅裡頭擱了豆芽及各種海鮮。











本文已刊登于2016年7月份《Citta Bella》雜誌《奉時尚之銘》專欄

1 comment:

  1. Puchong 有家越南cafe可是天天满座,本地人也很爱呢。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