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February 28, 2016

CP黨是胡不是霍



上一期談了《琅琊榜》的賣腐情節。如果你還是不信中國大陸腐文化和CP黨的勢力,那麼,不妨到百度搜一搜“胡歌 霍建華”,調侃一對帥哥基情暗湧的新聞或文章,數量會多得嚇死你。事實上,“胡歌 霍建華”已經成了百度的熱門搜索條目,有胡歌,就有霍建華,有霍建華,就有胡歌,正所謂“是胡不是霍,是霍躲不過”。

但你也別以為大陸CP黨只敢在電影上動手腳。你要覺得這一對海峽兩岸帥哥不怎麼合襯,CP黨還給了你別的選項。繼《琅琊榜》熱播後,“胡歌 王凱”也成了大熱CP。

以上兩對CP,都是因為合作電視劇才被湊到一塊兒。胡歌的另一個CP,叫袁弘,兩人在螢幕上無緣,現實生活中卻是多年摯友。大陸腐女們於是把這兩人歷年來受訪時向記者透露過的零星生活故事,從兩人大學邂逅時如何為對方美貌“驚為天人”,到胡歌車禍後袁弘一年不拍戲整天陪著他,到微博上發現的兩人穿過的同款衣服戒子鞋帽,都一一整理出來當作呈堂證供。

而胡歌、霍建華和袁弘,大概也意識到這些CP緋聞不但沒有令他們在主流社會中的形象受損,還平白多了許多粉絲以及版面,因此也樂此不疲,高度配合,在電視節目中任大家拿這大開玩笑,甚至在微博上故意釋放一些半真半假疑幻疑真的曖昧對話,把CP粉們樂得飛上天。

如果你看到現在還不明白CP是什麼意思,那就先來複習一遍。腐女指的是喜歡看兩個帥哥相愛的戲碼的女性。針對腐女出版的小說、漫畫、電影,多不勝數,幻想味道很濃,因此口味和針對男同志創作的小說、漫畫又有區別。CP指couple pairing,腐女們自行為喜愛的角色或演員配對戀愛對象。胡歌深受腐女青睞,就被配對了不少男性戀人。而同人小說、同人漫畫,則更上一層樓,腐女們不只在網上耍耍嘴皮子那麼簡單,而是為喜愛的小說、漫畫,自行創作了“續集”,讓本來無法相愛的流川楓與櫻木花道、楚留香和花滿樓,直接在自己的創作裏相愛團圓算了。

千萬別以為腐女、同人或CP黨都是活在自己世界裏的怪咖。他們比抱著岑凱倫小說幻想自己是女主角,永遠有高富帥追求的“正常”少女,清醒得多了。首先,就因為他們不願意把自己代入故事裏,他們才會熱衷幫兩個男人搞配對。而且,同人女自己已經是創作者了,他們怎麼還會分不清現實與幻想?CP黨,大都只是抱著遊戲人間的態度玩配對。

說起來,couple pairing這回事,也可算一種思想獨立的表現。在從前,電影公司給你秦漢配林青霞,陳寶珠配呂奇,粉絲也就只好全盤接受,你換一個他還不願意。但在這個年代,電視劇裏的官方配對,我可不一定買單。在我的幻想世界裡,誰該和誰在一起,我說了算。所以,腐女和CP黨,才是最天馬行空,思想最不僵化的一群人。你給他一個文本,他就有本事解讀出另一層涵義。

不只如此,CP黨和腐女們,還充滿創作力。你不給我我要的情節和結局,我就創作同人小說同人漫畫,用你的人物,再創造一個屬於我的故事。這不也是一種身為讀者的覺醒和進步嗎?

本文已刊登於2016年2月份«Citta Bella»雜誌«奉時尚之銘»專欄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