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October 26, 2014

怡保一日五餐,兩日十餐游

去怡保之前,在網上努力爬文,看了不少部落客的美食推薦。如今兩天一夜的怡保之行回來了,我和朋友S一日五餐,兩天十餐,吃了不少東西,有名不虛產,也有不過爾爾的。想來,也是輪到我做出小小貢獻,給計劃到怡保旅行的朋友來個誠意美食推薦(和不推薦)了吧。

由於沒吃早餐,抵達怡保時已是兩點多了,飢腸轆轆。一入怡保市區,映入眼簾的就是怡保舊街場的芽菜雞,第一餐就吃怡保的代表美食吧。安記是怡保最負盛名的芽菜雞,老黃緊隨其後。不過怡保人不太喜歡來這裡吃,說這一區的餐廳是宰遊客的。能讓那麼多遊客心甘情願被宰,也不簡單,所以,我們也懶得再去找,就選老黃吧,老黃我就當自己在巡視業務。

老黃果然名不虛傳,白切雞肉質鮮嫩,熟得恰到好處,麻油味又香又濃,一碟兩人份的雞,有雞腿雞胸雞翅,愛吃哪個部位都有。常聽人說怡保的豆芽胖胖的,肥美多汁,只有這裡才吃得到。但我倒覺得除了“粗線條”一點,倒不見得有多爽脆多汁。

這麼大碟的兩人份雞肉和芽菜,結賬時也不過二十幾塊錢。其實,很值得啊。


奇峰豆腐花也被怡保人嫌又貴又不好吃。我只能說,怡保人嘴真刁。這麼嫩滑的豆腐花,還要去哪裡找?朋友嫌稍微淡了點,但我向來不嗜甜,對我來說甜度剛剛好。以分量來說,這碗豆腐花確實小了點,也許這是怡保人不滿意的原因吧。

酒店訂了馬來西亞知名建築師Sek San設計的Sekeping Kong Heng。那是戰前老店屋改建而成的酒店,酒店樓下有許多讓小資一族自我感覺良好的咖啡館。放下行李后,我們選了一家懷舊主題的咖啡館,Missing Marbles。裡頭的陳設是很不錯的,有許多80、90年代童年的小玩意,老闆有兼營vintage shop。不過呢,這家咖啡館面積很小,我們進去的時候已經人滿為患,桌子凳子都小小地,人貼著人坐,其他顧客帶來的小朋友又吵得要命,服務員還不把隔壁相連的店面開放出來……檸檬茶連我這個不嗜甜的都覺得酸得要命,所謂的Cendol Gelato,也只是冰凍的cendol而已,沒有Gelato那種飽滿結實的質感。

晚餐在味不同海鮮坊解決。點了肉蟹粉絲煲,蝦米生腸和炒油嘜。不要小看照片裡這個肉蟹粉絲煲,翻開粉絲后,其實一大塊一大塊的螃蟹都在下面,蟹螯裡的肉非常飽滿,而且新鮮不粘殼,吃得好過癮。蝦米生腸也是又脆又香。我們抵達餐館時,時間還早,只有幾桌客人,吃到一半時,餐廳卻客滿了,遲到的還得在門外等。看來,這也是怡保有名的餐廳。這一頓吃得好過癮,也好飽,飽得一吃完馬上就回酒店攤在床上動不了……

本來以為再也吃不下了,但S先生竟然午夜十二點又鬧肚子餓,只好再出去覓食。幾經艱辛,終於在舊街場看到還有餐廳在營業。我們去了這家德記,點了月光河,八爪魚和雞腳。月光河水準還不錯,重點是這碟鳳爪,看到沒有,一大碟,只要RM5!!整碟雞腳處理得很乾淨,燜得又軟又嫩,一吃這個,我心裡馬上默默把這道菜排在當天所吃的食物裡的第一名!我爸就是喜歡這種沒炸過的雞腳,多想和他一起來吃……


第二天的bruch,毫無意外,當然是怡保有名的點心。富山、明閣、玉滿一家挨著一家,最有名的好像是富山,不過,這家也是怡保人會說千萬別來吃的,因為被遊客吃貴了。本來打算去明閣,但是,看了看陳舊的明閣,再回頭望望裝修得富麗堂皇的富山,我們就默默地走向富山了……吃了富山的點心后,我猜測可能怡保多廣東人,從以前就有吃點心的習慣,所以點心樓才會那麼有名……但是有這個習慣,不代表點心也一定特別好吃啊。個人覺得,KL的錦選,還更好吃。富山的點心,有許多蠻像南馬的糕點,我們點的其中一樣就像“菜粿。,還有廣東人傳統的甜點馬蹄糕也能吃得到,QQ的,像果凍。

吃了點心,馬不停蹄繼續到天津茶室找吃。這家茶室客滿,我們等了15分鐘才有位置坐。不過沒關係,這裡大名鼎鼎、據說一天只賣兩百碟的燉蛋果然香甜嫩滑(好過富山的)。我們也叫了一碗雞絲河粉,可是,左等右等,河粉就是沒來,害我一直懷疑外勞大嬸漏單了。河粉在45分鐘之後,終於上桌。一喝那湯,我馬上明白為何這裡門庭若市,還真心認為等得很值得。朋友S本來還說,清湯的東西,能有多好吃?這就是孤陋寡聞了。這湯頭可不是KL賣的雞絲河粉那種隨便丟幾塊雞精下去弄出來的高湯。這碗雞絲河粉濃濃的蝦味,蓋都蓋不住,蝦膏都融在湯里了,紅油油地一片。這就是傳說中的,用蝦殼、雞骨熬煮多個小時的湯底啊。

怡保兵如港忠記,也很有名。但是,到底有名在什麼地方?我吃了之後,還是完全no clue。就是普通得不能再普通的釀豆腐啊。唯一特別的,就是這些檔口,都開在大樹下吧。如果你非常嚮往在大樹濃蔭下用餐的復古情調,不妨到此體驗。但是,若是為了嘗美食,那就……不必麻煩了。


離開怡保前,我們終於找到了報上介紹的梁培記鴨腳包。馬來西亞的茶餐室或路邊攤,賣的食物向來千遍一律。但這鴨腳包,我卻連聽都沒聽過,無論如何都要試試啊。報上說,鴨腳包外觀看起來像鴨腳,但材料全採用豬肉製作,用豬腸包裹起來,和鴨腳完全扯不上關係。這是記者沒好好採訪,沒做好功課!

梁培記賣的鴨腳包,是用豬腸裹著鴨掌和豬肉塊,先鹵至入味,烘干后,再蒸四個小時才出爐。這麼繁複的程序,當然是非常入味了,豬肉吃起來像蜜汁叉燒,不過口感像肉干一樣硬。由於像做蜜汁叉燒一樣塗上了厚厚的麥芽糖醬,味道偏甜。

也許因為年輕人不愛吃鴨腳的緣故,梁培記也有賣所謂的“小腳”,不同之處在於沒了鴨腳,只有豬腸裹豬肉。也許這就是那位記者誤會的原因。

除了鴨腳包,豆腐也很入味。說來好笑,我向老闆梁老先生點菜時,想問他大腳小腳有什麼分別,梁老先生竟然粗聲粗氣地說,你沒看到我在忙嗎?等我打包好了給這位顧客,才講給你聽。那名顧客女士就說,你只是手在忙啊,跟他講一講又有什麼關係。梁伯伯才覺得不好意思。後來,又有別的顧客跟他點豬腸粉,梁伯伯一臉不耐煩說沒有這個東西。顧客問,那你為什麼有這個豬腸粉的牌子?老梁說,那是幾十年前賣的,要不然你要我怎樣,整個招牌拆下來啊?

我在一旁聽了,笑到肚子痛。梁伯伯好有性格哦。

我們還在這裡吃了河嘻。嗯,就清湯加冬菜一碗,沒有想像中特別。


說好一日五餐,還欠一餐,怎麼辦?沒關係,就把怡保美食打包回家。傍晚時分大雨滂沱,我們找不到宴瓊林鹽焗雞,只好隨便買了福祿壽的。開了兩個小時車回到PJ,馬上開來吃了。儘管不是最負盛名的那個,這個福祿壽的也夠好了。

總結這趟行程的美食第一名(我怎麼那麼愛排名啊?):
1. 天津茶室的雞絲河粉
2. 德記的鹵雞腳
3. 梁培記的鴨腳包(這個勝在特別,應該全馬只此一家,別處吃不到了吧。而且烹飪程序那麼繁複的食物,還能在市場上留存多久啊,一定要多多鼓勵啊。)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