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ly 17, 2014

恶魔该不该卖Prada?


两年前,我在这个专栏里,写过一篇《花瓶店员与犯贱顾客》,比较各国店员的服务态度,以及各国顾客在名牌店消费的心态。其中,大陆客在法国抢购LV,法国店员态度越高傲,大陆阔客抢得越凶的现象,实在耐人寻味。

而今,这一现象,已经被温哥华Sauder School of Business的一名教授Darren Dahl拿来研究,并完成了一份题为《恶魔该不该卖Prada?在零售店遭拒增加消费者对该品牌的欲望》的调查报告。这份报告证实,当消费者热切地想要拥有某个名牌的商品时,一名态度高傲的售货员,反而是一种催化剂。售货员的态度,不但不会把顾客赶走,反而会令顾客产生,“我就是要证明给你看,我有站在这里的条件。”

当然,Dahl也指出,虽然消费者在那个瞬间“接下了挑战”,付钱买下产品,可是,回到家里,坐在沙发上的时候,又会开始后悔。

Dahl接受《华尔街日报》的访问时表示,本来他的实验也想涵盖名牌店训练职员的方式,探索究竟名牌店有没有让售货员刻意冷待特定顾客,以伤害消费者自尊来售卖更多商品。不过,没有品牌愿意配合Dahl的这项研究。

虽然Dahl无法证实高傲态度是否名牌店的策略,以及得出科学的结论,但我倒相信,这种做法,是被部分名牌店默许甚至鼓励的。我有个在香港的名牌旗舰店工作的朋友早就告诉过我,“果啲大陆客,唔可以对佢啲咁好嘅。你对佢地越礼貌,佢地反而越冇discipline,成班人吵冤巴闭,迟早拆咗你间铺。你要对佢地声大夹恶,佢地先至越听你话;你越闹佢地,佢地买得越多。”

对于拿热脸去贴名牌的冷屁股这回事,消费者是很能忍受的。也许,名牌在这些消费者心目中,已经上升到神台的位置,以为拥有几件名牌,就能挤进有钱人的圈子。但他们忘了,他们已经在消费过程中,典当了尊严。


本文已刊登于2014年7月份《Citta Bella》杂志《铭眼看时尚》专栏

2 comments:

  1. 人性本贱,得不到才是最好的。就如张爱玲红白玫瑰理论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