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ly 9, 2014

80年代的活化石


好几次接受媒体访问,被问起对“潮流”这回事有什么看法时,总是没有办法好好作答。对我来说,这题目很大,难以三言两语说清,说到最后,总是给出“不必盲目跟随潮流,选择适合自己的,个人风格更重要”这一类蹩脚而老套的结论。

总是在访问结束后才开始懊恼,这根本不是我想表达的啊。

所以,在这里一次过把我的想法说清楚吧,如果,你有耐性听的话。这次,不会是三两个句子结束的答案了。

多年前,有位知名本地时尚品牌的创办人跟我说,“Trends come and go, but style remains forever。”那时我刚加入杂志社,开始格外留意时尚。前辈的这句话,便一直被我视为金句——直到有一天,我公寓出现了一名穿pegged pants(锥形裤)的女人。

Pegged pants,就是那种上宽下窄,在80年代流行一时的裤子。这种廓形的裤子其实在前几年又曾经流行回来,但版型和80年代的相比,有了微妙的改变,我们也给了它一个更亲切的称呼——老爷裤。

那个天天穿锥形裤,烫了一头蓬松卷发的中年女人,是很引人注目的。有次和朋友搭电梯,碰上这个女人,朋友忍不住多看了她两眼,觉得她穿得有点怪,但怪在哪里,又说不出来。直到我告诉他,这个女人,从衣着到妆容,全身上下散发浓浓的80年代的味道,朋友才恍然大悟说,“哦,难怪她看起来那么老土。”

这位中年女人,想必在80年代,也是个备受肯定的潮流分子吧,她对自己当年的装扮,想必非常满意非常有自信吧。但是,时尚的巨轮轰轰碾过,而她对时尚的选择,却停在了80年代,没有再前进。我必须佩服的是,这种廓形的裤子,市场上应该早就绝迹了吧?她到底在哪里找的?还是她保存衣服的功力,也非常好?

所谓个人风格,便是找出适合自己,自己穿得舒服的着装方式,并持之以恒地穿下去。那么,我们可以说,这个女人很有个人风格吗?我开始怀疑个人风格胜于一切的论点。

经过一番观察和思考,我得出的结论是:不要相信那些穿得很好看,但你让他分享时尚心得时,他便一脸酷酷地,轻描淡写地说他不在乎潮流,从不看杂志,不在乎别人怎么穿,然后要你有自信,穿出自己的风格的人!

这些品味广获赞美的人,其实都是下过功夫,紧贴潮流趋势的时尚分子。张曼玉也很有个人风格,但你试试要她穿一身80年代她穿过的装扮,去参加今天的宴会!一个坚持走自己的风格,没有与时并进的人,最终,只会像我公寓那个穿pegged pants的女人,成为别人眼中的怪人。

不过,我也不是说,时尚杂志报导这一季流行什么颜色,我们就要赶快买进什么颜色的衣服。很多时候杂志所总结出来的所谓“十大流行趋势”,没有太大的价值。但是,总有些趋势,是我们必须掌握的,尤其是廓形方面的趋势。廓形的趋势,通常需要一段很长的时间去建立,譬如裤子,从70年代的喇叭裤,演变到80年代的高腰锥形,再渐渐演变成修身剪裁,然后还越来越低腰,以致到了90年代末,流行起露出屁股缝的超低腰紧身牛仔裤。

但在近年,女性裤子的版型又有了变化,流行起高腰的裤子了。不过,这样的高腰裤,和80年代流行过的高腰裤,版型上还是有区别,以前是锥形的,而现在则是修身的。(所以,很遗憾,那个公寓的女人,还是无法因此而成为潮人。)女性高腰裤子的趋势,其实也配合着女性上衣越来越短的趋势。我们现在无法预知,这样的趋势会否发展成唯一王道,如果是这样的话,也许几年之后我们看低腰牛仔裤,便会有格格不入的怪异之感。

说回男生。我们当然也有现在流行的廓形,和已经过时的廓形。去看看你爸穿的裤子和衬衫,你就会明白我的意思了(除非你爸是公认的潮爸)。

有些男士女士,五十岁了还是很有型,令你觉得自己和他们没代沟,而有些人,则被你视为“老auntie”和“老uncle”。差别,只因后者的时尚选择,还停留在他们20、30岁时穿惯的衣服上。

自从有了这个憬悟后,我便经常以此警惕自己,保留一颗开阔的心,接受新事物。那才是抱持年轻的终极秘诀!


本文已经刊登于2014年7月份《JMEN》杂志《铭眼看时尚专栏》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