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y 27, 2014

听话的女人


我开的时装店有位顾客,身材纤瘦,五官精致。更难得的是,这样的美人,竟然还是位医生。每一次来我们店里,我同事都“Doctor, Dortor”地叫得很亲切,引来其他顾客侧目,大概大家也暗叹造物主偏心,把美貌与脑袋都给了同一个女人吧。

医生刚毕业不久,有个恩爱男友,每次试了衣服,都会在男朋友面前转圈圈,征询男友意见。

有一次,我同事面有难色地跑来问我,医生想退回上个星期买的衣服,换一件新的。“Doctor说,她男朋友不喜欢这件衣服,说领子上面有珍珠,很老土。”同事告诉我。

我有点诧异。诧异的不是有男人说这样的款式老土。事实上,我碰过一些男人,对于自己老婆的穿着,都要求“简单大方”,越朴素越好,至于其他女人,性感俏丽一些,则是没关系的。他们对于珍珠、水钻、蕾丝、印花的抗拒,应该是因为受过90年代极简主义的洗礼——然则,他们没有意识到,时尚的巨轮轰轰地碾过,连Prada都推出缀满假宝石的衣服了。

令我如此诧异的是,一位集造物宠爱于一身的女人,竟然也会对男友唯命是从。衣服是表达自己的最直接的方式。你愿意别人将你视为性感魅力、高贵端庄、知性温柔、活力阳光、还是充满艺术气息的女性,都可以通过服装传达。而自己希望别人怎么看自己,不是只有自己才最清楚吗?

现在,连家庭主妇都意识到自己对家庭的贡献,老公付“薪水”给自己,本来就是应该的事,自己有权爱买什么就买什么,不必看男人脸色。一位年轻貌美、高学历、高收入的女性,竟然对自己的想法如此没自信,事事将男友的评语视为圭臬,又是为何呢?

我不禁八卦地猜想,上帝毕竟是公平的,条件这么优秀的女性,也许,将来还是要在情场上吃一点亏的吧?只愿她经过人生的历练后,能更珍惜自己,倾听自己内在的声音。

本文已刊登于2014年5月份《Citta Bella》杂志《奉时尚之铭》专栏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