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pril 11, 2014

精神恋爱的最高境界


在那么多奥斯卡入围电影里,《Her》是备受我的文青朋友们激赏的一部。

其实,我也喜欢电影那无处不在的淡淡寂寞,氤氲弥漫的忧伤氛围。不过,这样的基调,是由导演透过美学风格、电影节奏、演员表现创造出来的,倒不一定是因为故事本身。

《Her》是一部关于宅男爱上电脑操作系统(OS)的电影。一个人要寂寞到什么地步,才会爱上朝夕相对的电脑啊?这确实是探索因为寂寞所导致的悲剧的上佳题材。可是,这部电影的问题就出在男主角所爱上的OS,根本就超越了“人工智能”——对我来说,“她”已经是真正的人了。电影里的OS,不但拥有人类的感情,并且善解人意,由衷欣赏男主角的文笔与才华;和男主角到海滩游玩灵感一来就随性创作谱写乐曲;还会主动为男主角寻找出版社以将男主角的历年佳作结集出版。她还渴望恋爱,性感幽默,对生命充满好奇与热情。

先不管这样的人工智能是否有可能存在——假设这种人工智能存在了,职业是帮人写信的男主角恐怕要马上失业吧,他的雇主马上可以使用比人脑更细心更有创作力的OS为顾客写情信。这是电影没有解释的。而“人”与“OS”的分野是什么呢?就只是一个有身体,另一个则无?那么,这个桥段和韩国电影《触不到的恋人》,有什么不同呢?

爱一个人,真的需要一个形体吗?《Her》里的恋爱,已是精神恋爱的最高境界。在现实生活中,不少人谈着远距离恋爱,无法触碰对方,只能通过电话听对方的声音,漫漫岁月里如此维系着一段感情。这种恋爱,我们虽觉无奈,但总不会认为当事者是不善与人相处寂寞疯了才如此。《Her》里头的情况,和远距离恋爱,其实也没很大不同啊。

如果,“她”是帮你日理万机的得力助手,又是互相欣赏的灵魂伴侣,偶尔闹闹情绪,但绝对听令于你,唯一的不足,就只是她没有身体。这样的“她”,你要吗?我只能说,若有这样的恋人,不管她是人是电脑,请赐我一个。

或许,我真的是不太正常的吧。

本文已刊登于2014年4月份《Citta Bella》杂志《奉时尚之铭》专栏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