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rch 22, 2014

真作假时真亦假



我要自首。虽然这事有够丢脸,但为了这篇专栏,我豁出去了。

我买了一件冒牌货。

一个以时装为业,一个写时尚专栏的人,居然也买冒牌货,还是因为上当。够丢脸了吧。

不久前在曼谷逛百货公司,看见商场中央的档口,高高打着FitFlop的布条,折扣高达70%,于是趋前一探究竟。原价接近三千多泰铢的FitFlop拖鞋,竟然只卖一千泰铢,谁不心动。只不过,售货员态度爱理不理的,向他拿需要的鞋号,这个款没货,那个款没货,很不稀罕做我的生意。好不容易选到一双款式勉强能接受而又有鞋号的拖鞋,本着小心为上的精神,还是先细细检查一遍。鞋盒、品牌标签,鞋底的logo,一样不缺,只是……咦,怎么大名鼎鼎的英国品牌,竟然能看到胶水的痕迹,到底鞋子是缝线的还是胶水粘上去的,天知道。

可是,可是……堂堂一家百货公司,又不是路边档,泰国总有些节制,不会在这里卖假货吧?而且假货如果卖一千泰铢,也太贵了吧?

弱弱地问售货员一句,“Original or fake?”售货员满脸不耐烦答:“Original。”转过身去不再理我,似乎我侮辱了他。

哇,这么跩,卖假货应该不敢这样吧。再看看旁边的几个香港女人,已经一个人买了六七双。好吧,人在旅途中,过了这村没这店,就买吧。

回到KL后,利用Google Translate在泰国网站上搜索……哎,果然已经有泰国人在网上论坛和面子书揭露那个商场有人卖冒牌FitFlop了。再和朋友几百元马币买来的真货一比,高下立判。真货又轻又软,软中带硬,朋友说,穿着FitFlop走一整天脚都不会累,老公的关节也不痛了。而我买来的冒牌货……不提也罢。

就在我还为自己是蠢货自艾自怜时,我店铺楼下摆起了地摊——其中一个档口,卖的居然就是FitFlop!我经过时特意停下一看,我在曼谷买的那一款,在这里标价RM189。售货员热情地向我讲解FitFlop对健康的好处,又告诉我她老板常去英国,和厂商很熟悉,从factory outlet拿了很多reject货回来,“只是有点小瑕疵而已。”售货员说。我把拖鞋拿在手中掂一掂,已经了然。

这以后,每次经过那档口,看着有人傻傻付钱买所谓的“factory outlet”,我都不禁有点幸灾乐祸,又有个蠢货上当,而且, 还比我多付了RM89。

其实,自甘当傻瓜的,又何止在档口花大钱买假FitFlop那些人?你以为这东西只能骗骗野夫村妇,但有个当经理的男性朋友就曾跟我争辩,他在本地买的Burberry Black Label绝对是真的,因为他有在网上看过这个款式。 啊,这是什么逻辑?既然是冒牌货,厂家当然会用成本最低的方式,把款式尽量抄到足啊。难道冒牌厂商还会请个设计师自行设计全新款式来卖?

这种贩卖假名牌的店铺如雨后春笋开遍全马,而且,发祥地搞不好还是向来被视为高级购物圈的孟沙区。多年前我在孟沙逛街购物,走进了一家其貌不扬的服装店,乖乖不得了,里面都是风靡年轻人的名牌,整排整排的Polo Ralph Lauren、Lacoste、Burberry,以极具吸引力的价格,任君选择。售货员告诉我,这些衣服都是真品,不过都是上一季的,所以以低廉价格出售。

正当我准备大开杀戒时,咦,这些Lacoste polo T的鳄鱼logo,位置好像不对,仔细一看,材质也不是珍珠母贝,我的假货雷达马上响了起来。再拿起Polo Ralph Lauren的Polo T仔细摸一摸,布料又轻又薄,根本不是真品那种重磅纯棉的手感。

从前,我们很爱说中国、泰国是假货天堂。不过,在我的经验里,至少中国的商家,都只是强调他们的假货有多真,甚至把假货分为AA级、A级等等不同等级,中国消费者也很清楚他们买的是假货。现在看来,以假当真的马来西亚,才是真正的假货天堂。


本文已刊登于2014年3月份《JMEN》杂志《铭眼看时尚》专栏

1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