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rch 15, 2014

音乐,还有比赛


 
朋友S白了我一眼说,“好像没有什么歌手入得了你的法眼。”

他在看着中国当红的电视节目《我是歌手》。而我,一贯兴趣缺缺。

不,并非我要求高,认为这些歌唱比赛的歌手们实力不够坚厚。实情是,唱歌唱得出神入化的歌手,实在太多了。就别说歌手们在比赛里火力全开的演唱了,有时为本地歌手张起政、马嘉轩做造型时,听他们随口哼两句,都让我心里哇哇叫:这些人,怎么那么厉害啊?就连过年时和李承运唱KTV,也让我直感叹,卧虎藏龙何其多。

我似乎必须人在现场,才会被歌手的演唱实力震撼。我就是无法为电视上声嘶力竭的演唱而感动。要我耐着性子追一集又一集的歌唱比赛,我情愿听CD。

年轻人听音乐是为了K歌。难度越高,狗血撒得越不吝啬的歌曲,越受欢迎——都想练一练,到KTV去验证自己的实力嘛。因此年轻人都非常重视歌手表现,要看歌手是否能人所不能。而要在歌唱比赛里大放异彩,充满穿透力和爆发力的声音,选唱慷慨激昂、考技巧的歌曲,都是加分关键。

但活到我这把年纪,听音乐,早已不为K歌。更多时候,音乐只是当下情绪的催化剂。感到不被了解的孤独时,播Radiohead的《Creep》。心情愉悦时,电脑上放的是Jason Mraz。希望夜晚多三分性感和感性时,可以是Lana Del Rey、陈珊妮、Tom Waits。在无风无雨只是想有把声音像朋友在身边呢喃填补空白时,张悬的歌声配上吉他清淡的和弦,是个很好的选择。当然,hip hop啊、house啊等等还是不排斥的,但那是人多热闹时才听的音乐。

这把年纪,情绪很难去到痛彻心扉啊爱到极度疯狂啊,或是兴奋啊人生就是要往前冲啊那种慷慨激昂的境界。很多年前陈洁仪发过一张沙发音乐的专辑,她说她年纪渐长,开始爱上沙发音乐。当时年纪小,很难相信有哪个歌手会希望自己的歌声,只是在酒店大堂、商场、聊天进行中,可有可有的背景音乐。当歌手,不都求当个主角吗?因此猜测陈洁仪只是因为主流情歌市场太饱和,才冒险开辟另一个市场。

现在才相信,生命到了某个阶段,会自然欣赏云淡风轻。


本文已刊登于2014年3月份《Citta Bella》杂志《奉时尚之铭》专栏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