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October 15, 2013

现在的年轻人在想什么啊?

这是一群身份证年龄不太年轻,但其他各方面都很年轻的年轻人。

我的朋友S聘请员工,有个年轻人来应征。照例的,未面试前,让他先填表格。看到NRIC一栏,他问那是什么意思。我的朋友S告诉他,就是IC,你的身份证。他哦了一声,恍然大悟。看到License Expriry Date,他又看不懂。如是者,一张表格填下来,问了好多个问题。S已经失去耐性,知道这个连最基本的英文都有问题的应征者,不是他们想聘请的员工,于是叫他直接填最后一页。

最后一页有个栏位,要应征者自己从很差到很好四个等级,评估自己的英文和马来文的阅读与会话能力。这位年轻人毫无例外地问明白了这个栏位是什么意思后,毫不犹豫地在“好”这个选项上打钩。就在我朋友心里暗骂这个年轻人不诚实时,年轻人很快地做出了解释,“英语和马来语,我会写也会读,不过我不懂什么意思。”

这个故事说出来,我们笑翻了。“到底现在的年轻人在想什么啊?这个年代,会抄会念ABC,就算会英文马来文?不必懂得什么意思?他是认为我需要一台人肉打字机吗?”朋友啼笑皆非。

我还有一个朋友H,开电影制作公司。有时,他会把招募演员的消息发布到面子书,谁要应征都可以直接发电邮给他。为了方便查电邮,H要求应征者在电邮的题目栏写下“真实姓名,年龄,电话号码,想应征的角色”,然后才在电邮里附上自己的照片、简介、履历表等。

大概稍微有脑袋的人——譬如正在阅读这篇文章的你——都会知道题目那栏,应当填上“黄小华,26岁,012377XXXX,男主角王大宇”这样的讯息吧。

可是,收到四面八方而来的电邮的时候,他傻眼了,竟然有许多人,直接就把“真实姓名,年龄,电话号码,想应征的角色”十六个字,copy and paste到题目栏,而且一眼望去,这样的白痴超过30%。而且,H说,每一次招募演员,都会发生同样状况。

他的公司之前还请过实习生。实习生来应征的时候,有个朋友陪同。H以为实习生只是没有交通工具,只好麻烦朋友载他来,也不以为意。正式上班后,那个朋友竟然又出现了。H很好奇,问实习生他的朋友在这里干什么。实习生说,怕闷怕无聊怕不习惯,所以请朋友陪他。这以后,这位朋友天天陪伴实习生,两人像连体婴一样。两个星期后,H再也无法忍受——倒不是因为嫌办公室里多了一个人,而是这位实习生太依赖,交待的工作都做不好——只好请他走人。

“到底现在的年轻人在想什么啊?”朋友H也异口同声。

其实,这大概也是所有管理层的共同疑问。每次碰到朋友讨论这样的问题,我总是不敢多加附和。那除了会暴露我的年龄(咦?我从样貌到体能,都和90后没什么分别啊,不是吗?),也实在是因为不想把刻板印象套在所有的年轻人头上。

我一直觉得,和我们自己同辈的人里头,大概也不乏不爱动脑筋,不独立,并且缺乏责任感的饭桶。我们更年轻一点的时候,不是也老听长辈们在抱怨我们这一代是草莓族吗?而在抱怨下属及雇员表现的人,本来就比较优秀,因此才会在激烈的职场竞争里,升上了主管的位置。至于那些和他们同一辈,但表现不佳的人,早就被淘汰掉,淡出他们的生活圈子了,因此,他们才觉得自己这一代,比起还没经过“物竞天择”的淘汰,就进入他们公司的社会新鲜人,来得优秀。

话虽如此,我们大概也难以否认,越年轻的世代,越来越有任性、自我中心、自以为是,却又不堪一击的趋势。想必,这是社会越来越富裕,也越来越少子化的原因。父母都把家里那仅有的一两个孩子当宝贝来宠,孩子怎能不骄纵。

我比较乐观。这些在家里要风得风要雨得雨的孩子,出来社会后,终有一天会发现职场与商场是残酷的,不会有人处处护着他们。要生存下去,就得凡事用点心,拿出一点手段。经过一番挫折和心里调适,他们会发现自己并不如自己想象中那么不平凡,他们会渐渐变成现在的我们。年轻的一辈,也终究会长大的。


已刊登于2013年10月份《Jessica旭茉》杂志

3 comments:

  1. 有时我会不自觉拿自己那代和90后作比较,然后觉得“哎,我这么一比较,不就是说自己上了年纪吗?” XD 其实新生代那么娇生惯养,为人父母的也有责任。看过一些父母把小孩宠得像小霸王,换是以前那么任性,早就被打骂惨了

    ReplyDelete
    Replies
    1. Yinteng, 咦?为什么要和90后比?从照片上看,你就是90后啊。 :P

      Delete
    2. 呵呵,就凭这一句话,如果下次去kd碰到你一定会请你喝一杯! ^^

      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