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October 10, 2013

天桥世界与真实世界


我越来越怀疑,对于本地时装业者而言,追踪巴黎、米兰、东京、纽约时尚周,其实意义不大。许多巴黎、米兰伸展台上的时尚趋势,和本地的时尚,根本是绝缘的。

高大的廓形、宽阔的袖子,以及高耸的肩线,是目前国际伸展台上最夯的女装时尚趋势。最近几季各大品牌时尚设计师推到T台上的衣服,明显更大码、更宽阔,但这种大码衣服,和从前那宽松飘逸的连身裙,有很大的差别。目前流行的“大码衣”,饱满而硬挺,不再强调女性凹凸的曲线以及纤弱的体型。再加上那似乎藏得住金刚巨臂的宽阔袖子,以及类似80年代垫肩般的阔肩线,这种新廓形令女性显得高大威猛,小鸟依人的形象荡然无存。

有没有搞错,什么女人希望自己看起来高大威猛?如果你怀疑我的说法,不妨看看最近几季各大品牌的时尚秀。不只是Comme des Garcons、Hussien Chalayan、Alexander McQueen这些天马行空前卫到极点的设计师,时尚巨头如Miu Miu、Balanciaga、Marc Jacobs、Burberry Prosum等等,更是这股趋势的重要领头人。

这股趋势,似乎暗示着新一波女性主义的复苏与抬头。身为女性主义者,我乐见时尚界改变对女性胴体的审美观。女性为何必定得弱不禁风楚楚可怜才算美丽呢?那略为夸大女性身体的新廓形,赋予了女性更强势的形象。这样的女性,不也很美丽吗?

当然,在可以预见的未来里,我不认为本地女性能够接受这股趋势。这些宽袍大袖在国际奢华品牌的时装秀里来势汹汹,但本地奢华品牌的时尚买手(fashion buyer),根本不会进这些货。从前在媒体工作时,对那些有划时代意义的时尚潮流,总是很感兴奋。如今才知道,许多潮流趋势和本地平民百姓其实毫无关系。看来,我从时尚杂志的岗位转战时尚零售业,最大的分别,并非从奢华时尚变成大众时尚,而是一个从“天桥世界”转换到“现实世界”的过程。


已经刊登于2013年9月份《Citta Bella都会佳人》杂志《奉时尚之铭》专栏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