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uly 13, 2013

输了选举 赢得希望



505无法成功变天,把两线制确立下来,对许多人而言,是个很大的挫败。但是,平心而论,马来西亚人真的因此输了吗?

输或赢,视乎你怎么看。

大选前,我曾担心身边支持民联的朋友会因为理想无法实现而一蹶不振,因此一直给朋友们打预防针,告诉他们民主需要经过长期抗争,不是一蹴而就的。果不其然,大选成绩出来的一刻,不管是咖啡店还是面子书,都充斥着“对马来西亚完全绝望”、“这个国家没救了,最好赶快移民到外国去”的论调。

但是,大家说完了晦气话,宣泄了心中的不满之后,很快从负面的情绪里走出来。我看到的,是再度充满正能量,带着满腔热情为民主斗争的群众。

我也曾担心,大选之后,民族的裂痕,与城乡的距离,会进一步扩大。一如所料,大选后有政客开始大放厥词,“华人海啸”、“华人不懂感恩”、“不喜欢马来西亚就移民”等等论调纷纷出笼。可是,在一次又一次的集会中,我看到的是更加团结的国民,不管是华巫印三大民族,或是来自东马的少数民族。

每一次一个地方的集会举行完毕,与会者总是迫不及待地写下自己的所见所闻所感,然后连同照片一起上载到面子书与部落格。而我也毫不厌倦地流连于每个朋友的部落格与面子书上,然后把大家的经验和自己的经验做一个对照。我发现,第一次参加集会的人,几乎都毫不例外地说,那是他们第一次和友族同胞靠得这么近,第一次感受到自己和友族同胞,其实没有那么大的差异,大家都有着同样的目标,都同样热爱这土地,同样愿意为了民主与国家前途而奋斗。

集会上,“I ain’t Chinese, I ain’t Malay, I ain’t Indian, I am anak Malaysia. ”、“Semua Bangsa Bersatu”、“Tanpa Mengira Warna Kulit, Kita Semua Anak Malaysia”等等标语满场飞,各种肤色的人都站在这些自制的标语布条下快乐地合照。民族身份被淡化,一个新的国族的身份,正在诞生。

这也和我自身的感受非常接近。从选前到选后,每一次出席集会,和友族同胞眼神接触时,都会发出会心一笑,仿佛可以从对方眼神解读出“我不认识你,但我知道你是我的同志”的讯息。在Bersih的集会上,当我身受催泪弹与水炮而呼吸困难时,把盐巴分给我的,是印度同胞。在民联选前的造势活动上,朝我热情挥手,猛按喇叭表示支持的,是马来同胞。我想,对很多华人来说,这是他们生平第一次察觉,马来人和他们本来的想象如此不同,马来人同样渴望民主、自由、反贪腐,并且不稀罕成为既得利益的受益者。

所有参加过集会的朋友,相信都有过这种只可意会不可言传的奇妙体验。

我记得十几年前,还在念中学的时候,曾有同学说,他看羽球赛的时候,若是马来西亚对垒中国,他会暗暗希望中国队赢。他不会是马来西亚华族青年的典型例子,但相信也不会是唯一特例。在十几年前,马来西亚的华族青少年,对这个国家就是如此缺乏归属感。

多年来,华裔青年间弥漫着浓浓的受害者情绪,“这个国家没前途,有能力的话赶快移民”的心态非常普遍。可是,在这两年间,弥漫在青年间的受害人情绪,却因为一次又一次上街游行,而被感动的泪水与斗争的汗水,洗涤干净。虽然有人批评,现在的青年依然不关心政治,参加集会只是赶流行。但不管青年们的出发点是什么,我想,大家在集会里获得的感动,是真实的。关心政治、勇于发声的一代,由此培养出来。

所以我想,505马来西亚大选,虽然民主跌了一跤,但人民团结与族群谅解,却获得了漂亮的胜利。

民主唯有通过深耕运动,才有可能长出健康的果实。而马来西亚各族人士,就在长期的斗争中,进一步确定自己对这个国家深沉的爱恋;在高歌前进的步伐中,打破种族的藩篱。


已刊登于2013年7月份《Jessica》杂志

Related link:
政治时尚风暴
政治污染时尚?
428 Bersih Rally: 民众的挑衅与政府的底线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