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pril 28, 2013

邋遢美


过完一个星期的假期,回到KL,在镜子前一照,差点认不出自己。蓬头垢面,满脸杂毛,那是胡须几天没剃的结果。若颓废得有型也就算了,偏偏顶着个假期前剪的bob头,完全不知所谓。不过,那有什么关系呢,披上豆腐皮般又软又皱又旧的背心短裤,连内裤也懒得穿,照样出门去耶。

在许多人心目中,我大概是很爱美的。在某些特定的场合、日子里,或偶尔兴致到,我可以“衣不惊人死不休”,顶着一个一尺高的发型,穿一身奇形怪状的衣服。但是,熟悉我的人,应该对我又有不同印象。平日里,我对打扮这件事,相当得过且过,不管换什么发型,永远要以不必花时间打理为前提,最好可以睡醒就出门。

事实上,许多看起来不太时尚的男生,都比我爱美二十倍。不信?你家里若有十几岁二十几岁的男生,不妨留意他们每天早上有没有花个10分钟以上弄头发?有些男生看起来衣着简单,但其实短裤的长度在膝盖几公分以上,都非常讲究决不妥协。那些留起胡子有型有款的男士,你以为他不修边幅,man得不得了,其实,他的胡子长度多少,要怎样剃出想要的形状,都下过功夫细细研究过。若任由胡子自然生长,只会落得像我现在这个邋遢像。

爱美之心人皆有之,大家只是方式不同,程度不同。

这个时代,装酷才是王道。让人看得出全身装扮花了不少心思,不够有型。那些真正厉害的时尚高手,明明全身搭配无懈可击,可是,偏偏就散发出“老娘/老子今天的造型只不过是临出门前随手抓一抓穿搭出来的,老娘/老子根本不care”的态度。

这世界上,“犀利哥”只此一个。其他看起来好像“不经意”中就穿得很好看的人,莫不下过一番苦工,千万别被他们骗了。

有时暗自反省,和那些到公寓楼下打包云吞面,都要精心打扮一番才肯出门的时尚分子比较起来,我实在太不fashion了。小弟自当面壁思过,勤修紧练。如果哪一天,你在街上看见我一副邋遢颓废相,却又颓废中透着潇洒有型,那就是我练成神功了。


已刊登于2013年四月份《Citta Bella》杂志《奉时尚之铭》专栏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