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pril 17, 2013

麻烦的全马少男杀手

 

为近来本地最有偶像潜质的歌手可晴做造型,是一场很考验人的大作战。

不不不,别误会,可晴一点也不难搞。实际上,她勇于尝试,自己有主见,但也尊重造型师和公司的意见。

她的态度也是没话说的。一两年前,第一次和她见面后,他的经纪人就打电话给我,问我,可晴没有说错话得罪你吧?

我吓了一跳。我又没投诉她,到底发生什么事啦?还是我神经太大条,被人冒犯了都不知道?

经纪人连忙解释说,没有没有,只是循例问问,因为可晴向来心直口快,把情绪写在脸上,有时得罪人都还不知道,所以,先特此打个招呼,以免以后有什么误会。又说了些可晴还是小孩子,以后她有什么冲撞冒犯之处,要多关照多指点之类的场面话。

可晴的经纪人当然是过虑了。这么可爱的女孩,谁舍得因为一些芝麻绿豆的事生他的气啊?何况,马来西亚人普遍欣赏率直的个性,太过圆滑太过世故,反而不讨人喜欢。

可晴的样貌体型更是上上之选;样貌气质可塑性颇高,也没有什么身材上的缺陷需要掩饰,活脱脱就是个衣架子。

那么,可晴的造型难搞的地方到底在哪里呢?

难搞就在于,她的身上,实在有太多可能性。唱儿歌时期的范晓萱,无敌可爱,老少通杀,可晴完全可以胜任。杨丞琳的娇憨率直,似乎也很吻合可晴的脾性。而我私下认为,郭采洁清新慧黠,造型又相当有个性,带点sophistication,也是可晴可以参考的对象。

唱片公司当然也很清楚可晴的潜能,简直将她视为“奇货可居”,对她充满期待。唱片公司要打造出韩国偶像的气势,尤其指明要做出少女时代的感觉。此外,还祭出了许多规定。譬如,不能太性感,又不能太可爱;所有造型,都必须穿短裤,以秀出她那双修长笔直莹白如玉的腿;衣服不能太花,颜色也最好清淡等等。

这真是为难啊。少女时代的造型多变,而且,由于是跳舞团体,造型以性感、酷为主,又不符合可晴形象。

于是,我和可晴花了许多时间,试了许多造型。要如何乖巧得来,又活力十足;要如何性感得来,又不能太超过太卖弄,流于低俗;要如何漂亮得来,却又不过分漂亮,以保持亲切感;要如何成为宅男女神的同时,也能同时把auntie、uncle一网打尽。这个平衡,还真不容易拿捏啊。

在整个造型工作中,试装一直是我很享受的部分。看着不同年龄、不同背景的艺人、模特或其他人士,在一套又一套的衣服下,展现出从前不曾见过的自己,非常好玩。而能和像可晴外貌那么优秀,配合度又那么高的女孩合作,这个过程,当然就更好玩了。看着她一下变成日本娃娃,一下变成英伦摇滚女孩,一下化身艺术学院美少女,还真是令人满足感油然而生啊。

我之前曾担心,可晴会喜欢装天真的超龄娃娃造型,或是崇尚车展辣妹的形象,和我的品味相差太远。想不到,我和可晴对衣着和品味的看法,竟然都相当接近。遗憾的是,有些我和可晴很喜欢的造型,却不获唱片公司通过。而据说有些我们不喜欢的造型,唱片公司却认为可以一用,导致可晴在开会时受了些委屈,哈哈。

这当然也不能怪唱片公司。唱片公司的高层都是男生。女生一般希望展现sophisticated的一面,而男生一般只想看到性感而容易驾驭的女生。男性和女性喜爱的女性形象,一直大大不同。这也是为何有些女性身边总有一群男士围绕,但却被其他女性鄙视,而获得女性由衷赞叹的美女,却不见得追求者众多的原因。这其中的种种心理因素,可以写成一本书了。

可晴、唱片公司和我三方最后取得的共识,已经呈现在唱片封套上。可晴既保留了女孩的脆弱与稚嫩,但也展现出适当的时尚与自信,以及自己的独特个性。封面照片中,可晴眼神透露出的淡淡忧郁与迷惘,应该可以秒杀不少男生。

各位男士们,准备好迎接新一代宅男女神、全民宝贝的诞生了吗?


已刊登于2013年4月份《JMEN》杂志 《铭眼看时尚》专栏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