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anuary 16, 2013

外星人看江南Style


 不久前,和好友子珊在台北车站附近的麦当劳聊天。冬夜里,冷气仍毫不吝啬地吹送,子珊忽然问我,“你知道indigo children吗?我觉得你是。”我摇头。

“你是不是常常觉得自己无法理解周遭的人,以及这个社会?常常觉得自己像个外星人,对地球人的种种行径感到惊异?”子珊问。我点头如捣蒜。

Indigo children是超自然心理学家Nancy Anne Tappe提出的说法,指1978年或以后,大量涌现在地球上的一批人。Indigo Children的一些特征包括:难以适应社会的运作方式;对这个世界的看法,和社会上多数的人截然不同;对机械化的日常生活感到厌倦;渴望发挥创意;质疑并且反抗权威与教条等等。

关于Indigo children,还有许多玄之又玄的说法。对于难以验证的理论,我持保留态度。但我认同子珊所说,indigo children的说法,给了我们这些常感到孤立与孤独的人,一个很好的安慰。

不是吗?全球男女老少,为Gangnam Style疯狂的现象,就令我百思不解。

我认同,韩国的娱乐工业发展得很不错,拍出了许多好电影,做出了许多好音乐。Gangnam Style的轻快曲风,搞笑MV,也是令人心情愉悦的。可是,为一支音乐录像带疯狂到这个程度,至于吗?

许多人声称Gangnam Style充满原创性,把Gangnam Style的曲风和舞步赞得天上有地下无,仿佛是横空出世前无故人后无来者的。但是,到底他们所谓的创意在哪里?

在音乐上,整个韩国音乐就是美国和日本流行音乐的复制品。如果用英语演唱Gangnam Style给一名从没听过这首歌的美国人听(还找得到这样的地球人吗?),要他从曲风猜测这是谁的作品,他很可能会猜是LMFAO。此外,用不断重复的旋律加深听众印象,令歌曲听一次就能朗朗上口的手法,更是流行音乐的惯用伎俩(Po-po-po-poker face po-po-poker face和Baby Baby Baby Oh Baby Baby Baby Oh都是如此令人过耳不忘的啊)。

Psy的诙谐舞步,是一种素人舞步,易学易模仿,展现了大叔抛开世俗眼光,勇者无惧的精神。整个MV,也是对韩国“上流”社区江南的揶揄讽嘲。但是,这也并不是如Psy迷们所说的一般,如何空前绝后的啊。事实上,Psy在MV里的某个经典动作,马上就令我联想到Fatboy Slim大约十年前的MV《Praise You》。

《Praise You》里头,几个大叔大婶在电影院门口尬舞,令人看得目瞪口呆。Psy的诙谐舞步,完全脱胎自 《Praise You》里头大叔大婶搞怪的动作。如果那么喜欢看大叔跳舞,Fatboy Slim的另一支MV《Weapon of Choice》,也有个穿西装的大叔,在华丽的酒店里翩翩起舞,那才叫精彩啊。

无论如何,我不质疑《Gangnam Style》的魅力。令我无法理解的,其实是那些模仿翻拍《Gangnam Style》的人。Youtube上,总是充满一些不好笑的所谓搞笑Parody。Oppan Gangnam Style出现之初,有人翻拍了Condom Gangnam Style,那是意料中事。但是,跟风的人越来越多,于是,榴莲Gangnam Style、红毛丹Gangnam Style、印度Gangnam Style、上海Gangnam Style,纷纷出笼。既然知道前面已经有那么多人在拍了,为什么还要跟着别人的屁股去拍?甚至还有许多人煞有其事地拉大队认真地在拍,这完全就违背了parody讽嘲的精神了。

还有菜单上那些Gangnam Style雪花冰、Gangnam Style Nasi Lemak,哦,老天,我快要呕了。

难道不觉得这样很不酷吗?难道没听说过“第一个把女人比作花的人是天才,第二个把女人比作花的人是蠢材”这个说法吗?

难道,在地球上,当很多人在做同一件事时,自己也要跟着别人屁股去做,才叫酷?

也许,我真的是火星来的。

已经刊登于2013年1月份Jessica杂志《Two Voices》专栏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