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anuary 20, 2013

弃与留


一年之始,也许我该像个时尚达人般,告诉大家如何整理衣柜,如何选择淘汰哪些过时的潮流,以迎接新衣。

譬如,我可以告诉大家,前一阵子夯得不得了的豹纹服饰,不必急着丢弃,因为迷彩、线条、动物纹,都是基本时尚元素,过几个季节,总会重新流行回来的。就算不在流行中,偶尔穿一穿迷彩、线条、动物纹,也不会显得落伍,因为这些都是长青经典时尚元素。但是,那些已经过时的廓形,譬如bumsters低腰裤,就真的可以打包送出去了。中腰与高腰的裤型已经在市场上流行好几年,不但没有退烧的迹象,还获得越来越多女性接受。看起来,中腰与高腰裤将是未来几年的王道。

再譬如,我也可以告诉大家,一件衣服如果超过三年没穿,你再把它拿出来穿的机会,微乎极微,不管它的状态还多好,都可以送到旧物回收了。

但是,我必须承认,尽管理论很多,我的衣柜其实和大家一样混乱,并且塞满了不再需要的东西。每次整理衣柜,我都知道我必须更理智,但最后总是因为感情用事坏了事。那些穿得越多,越久,越旧的衣服,我往往越不舍得丢。

所以,我的衣柜里,还留着16岁时三姐送的衬衫。这件苏格兰格子衬衫的颜色组合,多年后重看,依然如此好看。问题是,这件在当时算是合身的衬衫,今天穿在身上却松垮垮地,颇显老气,因为现时的男装潮流标准,是修身剪裁,skinny look!

但是,这件格子衬衫,装满了我姐姐的爱,见证了我年轻的岁月。我怎么舍得说丢就丢?

还有,十年前嘻哈风风靡一时,那种松得快要掉下来的垮裤,我也还留着一件。这件垮裤看起来非常巨大,但其实很合身,不必裤带也可以稳当地挂在腰间不会掉下来。想当年,穿着这件美国买的垮裤回马来西亚过暑假,可是令很多年轻男孩艳羡不已的。

现在再穿这种裤子,应该很搞笑吧?我可以大胆预测,在未来十年内,这种超大码的廓形,也不会回归潮流。但是,这可是陪伴我走过大学岁月的裤子啊!

人生,总是充满弃与留的挣扎。

已经刊登于2013年一月份Citta Bella杂志《奉时尚之铭》专栏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