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December 22, 2012

玩转主题派对

朋友Kien Chan的维多利亚生日派对


12月,宜玩乐。

结婚喜宴、公司年终派对、圣诞派对、新年倒数派对,排着队到来,令人接应不暇。

而我特别偏爱主题派对。不久前才受邀参加一个朋友的生日趴,dress code是70年代。

70年代?好棒的主题!

许多人结婚或生日,都会要求朋友或姐妹团穿同一个颜色的衣服出席。这种主题最easy,大家穿着同一个颜色的衣服,拍起照来很整齐,效果不错。但玩颜色毕竟太普遍,已经完全没有新意。

而主题派对的题目越是刁钻,效果会越好啊。但这当然也要出席者配合。我帮一个朋友搞过“维多利亚时代”生日派对。起初,我曾力劝朋友换个主题。我深知对于须要花钱或太麻烦的事,马来西亚人向来是不予置理的,所以主题派对经常搞得不汤不水。一个万圣节派对,可能半数以上的人都会戴一对几块钱的兔子耳朵或魔鬼牛头角了事。

为了筹备这个维多利亚派对,我们把树枝髹上金色的漆,吊上水晶,再用大量鲜花,布置出维多利亚时代的豪华感,然后战战兢兢的等待主人翁朋友的到来。谁知,这位朋友的朋友很上道,穿的衣服一个比一个夸张,蕾丝蓬蓬裙,羽毛帽子,像足红磨坊里的舞娘们,看得出花了不少钱,花了不少心思。慢着,准确来说,红磨坊是Belle Epoque的产物,不是维多利亚时代啊。不过管他的,大家能如此尽心尽力打扮配合主题,已经值得拍烂手掌了!

这场派对很成功,大家单单是拍照,就拍得不亦乐乎,所有相互间不认识的出席者,也都因为抢着要和盛装出席的对方合照,而熟络了起来。

说回那个70年代的派对。

收到邀请后,兴奋之余,我也和所有朋友一样陷入烦恼:怎么办?该穿什么衣服出席?

70 年代signature trend是喇叭裤。但是喇叭裤要到哪里去找?记得大学时曾贪好玩买过一条喇叭裤,但穿了两次就没穿,早就不知道塞到哪里去了。当然我也可以穿一件 psychedilic扎染的t shirt,配一条紧身牛仔裤,硬掰是70年代的嬉皮风,毕竟70年代也有人穿drainpipe jeans啊,不一定都是喇叭裤吧。但主题派对,就是要看别人get不get到你,而不是你get不get到你自己。如果去一个派对都要这样到处解释,那就没有意思了。思前想后,喇叭裤还是不可或缺的。不管是要走John Travolta的迪斯高王子路线,还是David Bowie的Glam Rock路线,看来,喇叭裤都是避免不了的了。

我可以到出租party costume的店铺去租一件,但那种地方能找到的东西通常会很夸张,也很丑陋。像我这样爱美的人……嗯,还是算了。但若照着衣柜里现成的东西找,又一定难以找到抢镜的,好玩的。对爱美又爱玩的人来说,要如何兼顾品味和切合主题,真是高深的学问啊。

于是,我找出一件宽松的牛仔裤,把上半截裤管缝紧,变成上窄下宽,看起来也就有喇叭裤的感觉了。可是,穿上去,还是丑到爆啊。

本来已经决定就算丑,也要穿上这条自制喇叭裤出席了。不过派对当天,朋友借出一条剪裁复古的高腰裤,我才打消了穿那条自制喇叭裤的念头。

不过,也从这件事,我才发现自己真够体育精神,并且“爱玩”多过“爱美”。也算是一个自我发现。

最后一点要给派对主办者的建议是:为宾客想想换装问题。参加主题派对,其实最大的挑战,是“赴宴途中”。一进到举办派对的场所,无论你穿得多怪异,都是合理的,因为大家都和你一样怪异。但是,从停车场走向举办派对的公寓或夜店途中,难免会遇到许多不知情的路人,投来“看猴子”的眼光,可能还会有小孩指着你大叫,“Mum, look, that guy is wearing feather on his head!” 那种煎熬,才是令许多人对costume party望而却步的原因。至于打算搭计程车的宾客,要如何全身盛装在路上拦计程车,更是一个挑战。

也许,主办者可以准备一个地方,让宾客能提早到场换装?或是安排参加的朋友一起到场,人多壮胆,心理障碍比较容易克服?

本文已刊登于2012年12月份《JMEN》杂志《铭眼看时尚》专栏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