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October 17, 2012

反面教材 Anna Piaggi

 
在 接到Anna Piaggi过世的噩耗前几天,我无意中在一个本地部落格上看到一篇教女生怎么穿衣服的文章:第一,绝不穿超过三种颜色,否则会像个土包子;第二,最好别 碰动物纹,如果动物纹在当季很流行,那就选一些衣服上有动物纹滚边的就好,千万不要把一大片的动物纹穿上身。第三,不能把多过一种印花穿在身上,有了格 纹,就不能有波点……

这个“Fashion Don’t Do”还有好长好长,往下一看竟然有三十几点,像个严厉的妈妈谆谆善诱耳提面命 。

我相信这名时尚达人的出发点是好的,他的见解也有一定的理由。但这些理由若是时尚的真理,那我们要把Anna Piaggi放在什么位置呢?

Anna Piaggi是意大利备受推崇的时尚作者,作品发表在多家时尚杂志。她在意大利版《Vogue》推出的双彩页,更是许多时尚后晋的美学圣经。

Chanel掌舵人Karl Lagerfeld曾以Anna Piaggi为题出书,英国V&A博物馆也为Anna Piaggi办过个展。能在喜新厌旧的时尚界纵横数十年,这位意大利时尚作者可谓一则传奇。

随着她的离世,所有时尚杂志毫无疑问将在这两个月广泛报导与缅怀她的生平,她的威水史,就不赘言。

对 许多爱看时尚秀台前幕后的人来说,Anna Piaggi是时尚秀场上一道无可取代的风景。她染了一头炫目粉蓝色的头发,永远拿着一根奇异的拐杖和戴着一顶帽子。哦不,那不是英女王般典雅贵气的帽 子,基本上,电话、茶杯等等物件,都可以被她的御用帽子设计师变成帽子,放在她头上。如果你以为Lady Gaga是前无古人后无来者,那看了这位老太太,你可能会改变你的观点。

如 果说,把三种颜色摆在身上是一个时尚错误,那么,要细数Anna Piaggi身上到底有多少错误,应该是充满挑战性的一件事。她身上永远层层叠叠,能穿戴多少样就穿戴多少样。奇怪的是,虽然这么杂沓,但她的全身上下总 是那么协调,大量的颜色并没有在她身上打架,反而互相衬托得更出色。

如果极简主义是王道,那么,Anna Piaggi正好是以上所有“时尚教条”的反面教材。

我曾在这个专栏里提过“把身体当画布”这个时尚概念,其实,用身体表达自己的美学观点的Anna Piaggi就是最佳范本。对相信时尚也是艺术的人来说,太“复杂”,绝对不是判断好坏的标准。你会嫌弃毕卡索在画布上用的颜色过多吗?

曾经也有人对我说过,这种极繁主义只有时尚品味超凡入圣的人才能驾驭,平凡如你我者,最好还是奉行一些基本的时尚准则。

但我觉得,任何事都要时间与勇气去实践。我想,Anna Piaggi也不是一生下来就以这样的面貌出现的。想当初,她如获神启般开始走这条怪咖路线的时候,出言讥讽的人肯定也不少。但当她昂首阔步,以实力证明她的美学观点时,讥讽,也会慢慢变成惊叹与赞美。

对于我们周围愿意尝试,愿意标新立异挑战自己的人,我们为何吝于给他们一点掌声呢?

已刊登于2012年10月份Citta Bella杂志《奉时尚之铭》专栏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