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September 22, 2012

蝴蝶纹身



在巴厘岛Kuta Beach漫步,常有晒得黝黑的沙滩小子拿着一本小册子跑过来问,要不要纹身?

像我这种凡事深思熟虑(实情是,凡事思前想后举棋不定缺乏勇气)的人,实在百思不解:哇,纹身嚄,你以为上酒吧点饮料咩?可以随随便便就这样决定了?纹身可是会跟着你一辈子的,为了贪好玩,跟着个沙滩小子到纹身店纹了一个当时认为很漂亮的图案,第二天醒来发现这图案根本丑死了,怎么办?

这种惊吓与悔恨,恐怕比喝醉后跟陌生人回家,第二天起床后发现枕边人是只恐龙,还要严重十倍吧?

可是,这种勇气十足,视死如归的人,肯定不在少数,要不然,巴厘岛、普吉岛等等知名沙滩,沿街“兜售纹身”的人,也不会到处都是。

纹身很酷。我也曾无数次为之心动,尤其更年轻一点时。穿着沙滩裤,戴一串贝壳做的项链,赤裸胸膛,肩膀上爬着一个个大大的西藏文纹身,哇,多拉风啊。这时候,纹身简直就是最佳的时尚配件。

但是,我会忧虑。如果,有一天,我厌倦了,那怎么办?这又不能像换衣服一样,随时把它换下来。虽说可以用激光去除,但留下疤痕的风险也很高啊。

而且,人的审美观会变。十几岁时,觉得那些带弯弯曲曲充满歌德色彩的纹样很庞克,很摇滚,酷到不行。现在多庆幸自己没有一时冲动把这种图案纹到身上。茨厂街卖翻版DVD的小伙们,纹在手臂上的纹样,就是这种纹样啊。

念大学的时候学瑜伽,身边许多鬼佬鬼妹同学,都把那个象征宇宙万物,发音为Om的符号纹在身上,很有发愿一辈子修炼瑜伽决不放弃的意味。这带点神秘感,充满民族风的符号,纹在金发碧眼高大健壮的鬼佬鬼妹身上,多漂亮啊,搞得我都心动了。现在,对瑜伽的热情早消失了,所以暗自庆幸这个对自己已经失去意义的符号,没有一辈子留在自己身上。

而且,你可能也听过这个笑话:美女在大腿上纹了一只蝴蝶,50年后,大家都说蝴蝶变得更加栩栩如生、振翅欲飞了,为什么呢?

因为美女的皮肤已经变得皱巴巴松垮垮,每走一步,蝴蝶就晃动一下……是,这个笑话不好笑,事实上,想象一下那个画面,还真令人心酸。

至于那些把纹身当做爱情宣言的人,更是勇气可嘉——尤其在这个爱情来去如风的年代。情到浓时奋不顾身,在身体上留下爱的纪念,感情变酸变质后,日日对着那纪念品,情何以堪?现任情人看着前任留在自己身上的纪念品,又要作何感想?

当然有些人可能觉得无所谓,反正纹身了,一样可以激光去除。这就和许多人结婚的心态一样,结就结呗,反正当下有这样的冲动和需要,未来如果感情有变,走不下去了,大不了离婚。

但我总得,结婚和纹身,不是应该抱着“一辈子”的打算的吗?如果还没结婚就想着离婚,还没纹身就想着除纹,那当初还干嘛去结婚去纹身?真的后悔了,倒不如留着那个纹身,当做一辈子的教训。

话说回来,纹身并没有什么不好。我很清楚这只是我的问题。我一早说过,我是个思前想后举棋不定缺乏勇气的人,对于“一辈子”这件事有点悲观,从来不敢轻易决定有关“一辈子”的事情。能跟随自己的感觉去做一件事、去爱一个人,都是珍贵的特质,我从来只有羡慕。


已经刊登于2012年9月份《Citta Bella》杂志《奉时尚之铭》专栏

2 comments:

  1. 关于爱的纹身在分手后,要怎么处置,最近在《读者文摘》看到一个笑话,不知真假:Johnny Depp和Winona Ryder热恋时,在手臂上纹上了“Winona Forever”(永远的薇诺娜莱德)。后来,这名甜姐儿又嗑药又酗酒,两人分手了,Johnny Depp悔不当初,但又不想除掉整个纹身,于是,只出去两个字母,他手上的纹身,成了“Wino Forever”(永远的酒鬼)。

    ReplyDelete
  2. 你又不是金发碧眼的洋妞啦!!

    But 纹身会纹上瘾的咧,在纹的时候身体会制造兴奋剂。

    Rosemount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