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ly 26, 2012

政治污染时尚?



我近来很爱穿黄色的衣服,尤其在星期六。熟悉我的朋友都知道,那是我支持净选盟的表示。

事实上,连我经营的时装店,都推出了大量黄色的衣服。4月28日Bersih 3.0前后的几个礼拜,我店里橱窗的所有模特儿,更一律换上了黄色服装。

当然并不是所有人都赞成我的行为。首先是关心我的朋友。这样做会不会惹上麻烦呢?

朋友劝我:你可以走上街头,爱怎么支持就怎么支持,我不反对。但一牵涉到商业行为,那政府要对付你就太容易了。

这些话是出自对我的关怀,我感激在心。

也有热爱时尚的朋友说,时尚是时尚,政治是政治,不应扯在一起。把肮脏的时尚带入时尚,太不fashion了。

这我就完全无法苟同了。

对我来说,服装,除了有保暖与保护皮肤的实用功能,也是语言之外的一种表达方式,个人信念的一种延伸。

如果时尚不是用来表达自己,那时尚是什么呢?难道天天穿新衣,挽着名牌包出席派对,就叫时尚吗?难道对当季流行趋势了如指掌,翘着兰花指数落别人out of fashion,就是时尚吗?难道摆出一幅Karl Lagerfeld或Anna Wintour傲视天下的高贵模样,就叫时尚吗?

同样的情形也出现在流行音乐界,尤其是华人娱乐圈。每一次,只要涉及政治敏感的话题,歌手艺人们就一脸无辜地高喊,不要把艺人扯进政治,不要让肮脏的政治污染纯净的音乐等等。

这不是很好笑吗?一个社会的政治是干净还是肮脏,由人民决定。如果身为人民,又比普通人多一点影响力的歌手都独善其身,不敢表态反抗强权,又会有什么干净的政治?而改革社会,本来就是音乐的功能之一,不是吗?Bob Dylan、John Lennon等等70年代的歌手,都以音乐影响了政治,令越战提早结束。这些歌手堪为后世典范。刚来过我国办演唱会的爱尔兰乐队The Cranberries,还有同样来自爱尔兰的Bono,歌曲也常涉及政治。美国歌手Jewel是民主党的拥护者,对于福利政策的推行不遗余力。他们敢说敢唱,从不怕得罪歌迷或被封杀。

反观大中华圈的歌手,总是把音乐说得多高尚,尤其那几个以叛逆形象著称的陈某、谢某等。他们走摇滚和hip hop/rap的路线,所以不能老是深情款款常情歌,偶尔也得摆出愤怒和叛逆的姿态。但愤怒和叛逆,总得有个对象吧。所以这些人的歌曲和谈论,总是空泛的自由和平爱。但如果你要这些歌手具体谈论六四天安门事件,或者台湾的独统问题,或是西藏和新疆的情势,或是香港的普选,他们马上噤若寒蝉。

说穿了,这些伪君子就是没种。他们怕得罪强权,失去了大陆这块庞大的市场。
好吧,这是时尚的专栏,我们说回时尚。歌手们不敢表态,担心砸了饭碗,虽然是缺乏勇气的表现,但毕竟情有可原。而我们这些小人物,没有那么大的得与失,又何惧通过时尚表现自己的政治信念呢?

真心热爱的时尚的话,与其担心这个,不如想想怎样可以表达政治信念的同时,又不失时尚气息吧。

已经刊登于2012年7月《Citta Bella》杂志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