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ne 10, 2012

老好日子

电影《全城热恋》里,Angelababy的复古扮相,超有气质的(比他本人的衣着风格有品位很多)。

我常遗憾自己继承了母亲细瘦的身材,无法像父亲一样丰神俊秀,玉树临风。父亲年轻时,是篮球队高手,又从小干体力活养家,锻炼出了好身形。每回看父母的旧照片,总是很羡慕父亲贲张的二头肌,宽阔的胸膛,细细的腰板。

这实在是遗憾啊。当然,对一名时尚爱好者来说,这遗憾的一大部分,也来自于无法继承爸爸年轻时穿过的衣服。

尤其在古着(vintage clothing)大行其道的今天。

翻开相簿,许多时尚爱好者,难免发出这样的感叹:怎么那个年代的衣服那么漂亮,那么有气质。黑白照片里,女孩们戴着大发箍,穿着Twiggy那种线条干净的A字型连身裙,秀气而慧黠。还有碎花及膝裙,配上干净的白衬衫,梳两条辫子——那是个质朴而奋发的年代,尽管物质并不丰裕,但大家仿佛都怀抱美好的理想。

还有还有,男孩女孩都穿的喇叭裤,配上紧贴身体的上衣。男士们刘海长长的,女孩们烫个大波浪卷。哦。喇叭裤。那是70年代了。不过,70年代也是个多么迷人的年代。嬉皮们对爱与和平的向往,还有带有民族色彩的嬉皮时尚,都令太晚出生的我遗憾没机会参与其盛。

当然,这也可能只是我一厢情愿的nostalgia,一种对老好时光的乡愁,就如电影《Midnight in Paris》。我在想,其他的古着爱好者,看过去的年代,是否也总带着玫瑰色的眼镜呢?

古着风从日本、欧洲开始,慢慢燃烧到全世界,这些年来不但不退流行,而且从小众走向大众,如今,连我国的fashionista们也开始为之疯狂了。箇中原因,除了因为社会普遍集体怀旧,超模们如Kate Moss、Agyness Deyn、Chanel Iman的推波助澜,也是一大原因。Chloe Sevigny、Sienna Miller能从芸芸女星中脱颖而出,被公认时尚品味高人一等,便是因为他们对古着独具慧眼,懂得利用古着为自己打造出与众不同的风格。

当然,古着风越来越被接受,也源于时尚爱好者对高街时尚(high street fashion)的倦怠。高街时尚固然紧贴潮流,但身穿这些大众品牌的时装,却完全丧失了独特性,毫无个人风格可言,任何人都可以轻易复制你身上的风格。而古着衣通常仅此一家,别人就算想抄袭,也休想轻易办到。

讽刺的事,一些高街时尚的品牌意识到古着越来越受重视,也开始推出了复古风格的成衣。但这根本就违反了时尚爱好者发掘古着的精神啊。

我从父亲衣柜里翻出了一件风衣,布料多好,设计多经典啊,今天穿也不过时——可惜尺码太大了。我穿在身上,实在不甘。不过我还是决定留下它。也许以后能穿吧。不过,要我练到爸爸那么壮硕,大概是很困难了。变胖可能比较容易。可是,真的胖到可以穿这件衣服的时候,应该很难高兴起来吧?实在是令人哭笑不得的dilemma。还是我该那么想,有一天我真的变胖的话,至少还有一件值得安慰的事。

已刊登于2012年6月份Citta Bella杂志

3 comments:

  1. 加油! 可能明年就可以撑得起~

    ReplyDelete
    Replies
    1. 我可以不要撑得起吗?那好像是很可怕的一件事……我只能想象我的腰围膨胀到34寸了……

      Delete
  2. Super photo! Which kind of electronic camera do you use ?


    Check out my web-site; site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