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November 6, 2011

如果有人嚷嚷王菲演唱会不值得看


其实呢,我是一直嚷嚷王菲的演唱会不值得看的。TMD,动辄数百元上千元的演唱会,对中低收入阶层的马来西亚人如我而言,实在是种剥削。

换做多年前,只要是菲姨,票价再高我大概也会忍痛付费。可是近年对王菲的迷恋渐渐过去了……近年我最想看的,是再也不可能看到的Amy Winehouse的演唱会。我想在现场听这个酗酒嗑药搞得在台上永远精神恍惚的天才,如何以磁性十足的声音,把每一首熟悉的歌曲都improvise得充满灵魂,而且每一场演出都不一样。

我也想看年过半百的麦当娜,如何在舞台上继续搔首弄姿,劲歌热舞。一个女人能够和岁月战斗那么久,并且越战越勇,真是激动人心呀。而且,这不是身为entertainer应该做的事吗?TMD,身为消费者,付了那么昂贵的票价,总希望台上那位能拿出一点诚意,entertain一下我们吧?

而王菲漫不经心满不在乎的态度,被我诠释为没有诚意。(真奇怪呀,想当年,就是被她这样的态度打动的啊。)

可是,明天就要去看王菲的演唱会了,只好在疲累的状态中,复习一遍王菲。幸亏,感觉回来了。直到今天,菲姨的许多歌曲,还是没有过时老土的感觉啊,完全可以是今天刚刚新鲜出炉的音乐。

王菲不像张惠妹一样事事亲力亲为,积极参与演唱会制作。她似乎挑选好了化妆师发型师舞台总监什么的,就一切交给别人去处理了。这个女人虽然是只负责站在台上唱,其他啥都不多问不参与,可是还是很有品位的呀。

而品位,多么重要。至少她唱的歌她的音乐风格,我都还是很欣赏的。没有品位,再努力也没用啊。而这个女人,其实在我们成长的时候,为我们开启了一道品位之门。她让我们见识到港式芭乐之外的音乐,让我们开始留意其他类型的音乐。

我们曾经因为她,开始去找Cactus Twins和Bjork和Cranberries的专辑来听。虽然我们后来慢慢也有了其他的自己喜欢的东西,不再对她亦步亦趋,但她确实启动了我们“自己寻找音乐的动作”,摆脱了被音乐公司force feed罐头音乐的命运。

冲着这点,去看她的演唱会,就当回味从前,也算是很值得了吧?

说了那么多,其实我想说什么呢?其实我只是想告诉请我去看演唱会的人,虽然我唠叨了很久(RM600一张票耶,TMDTMD),可是,心里还是很感动的啦。

1 comment:

  1. 看了你的文章很让我感触了一番。中文淡忘得太久了。看到一篇好文章总想把逝去的日子追寻回来。好想念在South Dakota的那段与世无争苦中有乐的日子。现在一到周日就无限伤感,害怕时光让自己太快地老去。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