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ugust 30, 2011

把身体当画布


我的朋友Betty,为了买衣服给她妈,逛遍了全城各大商场,走断了几双高跟鞋。

她妈其实不难服侍,只不过,对于穿上身的衣服有一些要求:穿起来会变瘦。这个条件其实一点也不过分,甚至可以说是女人选衣服最基本的要求。

要求高的女人我见得多了。不少女人买衣服时,除了要衣服能令他们看起来比实际体重少个10公斤,还要皮肤看起来更白,气色更好;要符合潮流,也要独一无二;更重要的是,质量要比Gucci好,价钱还要比Uniqlo便宜。

所以,Betty妈妈一点也不贪心,她的要求,可说简单至极,合理至极。

问题是,Betty妈妈身高不足140cm,体重超过90公斤,要达到这个要求,却也绝不简单。也难怪Betty感叹,孝顺女不容易当啊。

穿上合适的衣服,确实可以修饰身形,遮掉小肚腩、萝卜腿、手臂上的蝴蝶肉。清楚自己身形的优缺点,身形矮小如Sarah Jessica Parker或莫文蔚,也可以穿出模特儿身高。

可是,硬是要把沈殿霞穿成张柏芝,也实在也太强人所难了吧——那需要的恐怕不只是衣服,而是好莱坞特技了。我看过不少超过100公斤的女人,在镜子前转了一圈又一圈,还是不满意,试了几十套衣服,最后还是得沮丧地接受这个无法改变的结果。

胖女人要穿什么?我也曾经像Betty一样,为这个问题想破头。最后,我的结论是,既然怎么穿,都不可能变成世人眼中的标准身材,那么,何不干脆把着装与打扮的焦点,放在其他地方,不再执着于胖瘦。

毕竟,每个人追求时尚,都有不同的目的。许多人都渴望修饰身形,为美丽加分。也有人通过时尚展示自己的消费能力,告诉别人自己是有钱人——这是许多人购买名牌的目的。可是,时尚还有一个更重要的意义——时尚也应该是展现自己品味的管道,通过衣着告诉别人你欣赏什么,你的审美观是怎样的,你是怎样的人。

因此,我特别欣赏一些国外的胖女艺人,譬如Beth Ditto、Missy Elliot。他们身材庞大,可是一样大方自信。他们把身体当画布,尽情挥洒时尚的魅力,最鲜艳的颜色组合,最炫目的亮片,都能在他们身上找到。

相比之下,亚洲的胖女孩,就有诸多顾忌。穿宽松的,担心看起来更胖,穿贴身的,又担心自己像包粽子。还有,除了黑色,几乎什么颜色都不穿。

当然我不是要你像Beth Ditto一样穿得五颜六色。如果你喜欢恬静怡然的风格,你同样可以挑选浅褐或鹅黄的衣服,那是你告诉别人你的个性的方式。重点是,如果你的身材已经超越了衣服可以掩盖的范围,那么,何妨抛下一切顾忌,就让自己随兴而穿,尽情展现自我吧。


已刊登于2011年8月份《Citta Bella》杂志。整个8月都在日本、香港。所以到今天才有机会更新blog。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