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y 29, 2011

自己發現的

大學時,四川來的學姐曾熱切地向你介紹一張她從家鄉地攤淘回來的CD。“那聲音一出來啊,你的靈魂馬上跟著出竅。飛過高山,飛過湖泊,到達西藏,再從西藏升天,融入宇宙。”她瞇著眼,陶醉在音樂里。

那是張Enigma樂團的CD。原來她喜歡這種帶民族風與神秘色彩的New Age電子音樂啊,你想。於是,以後你每次再聽到了風格類似的音樂都不忘向她介紹。可是,從Deep Forest到薩頂頂,沒有一張令她側目。

後來,你終於明白,那只是因為在網絡尚未普及的年代,在資訊並不發達的四川,學姐從平時只售賣毛寧與韓紅這些流行歌手唱片的地攤,無意中發現了這張與眾不同的CD,才有了尋獲至寶的喜悅,也令她和其他同學的音樂品味從此有了區別,因此,Enigma在她心中地位無可取代。

同理,你和你深愛過的人無意間闖入陋巷,發現某家雲吞面檔保留了難得的古早味。於是你眉飛色舞向朋友描述那裡的雲吞多麼皮薄肉鮮,面條又如何Q軟滑溜。可是,不管你多麼興致勃勃到處向人介紹,別人嘗過之後,也只會略帶困窘地說,是還不錯啦。沒說出來的那句是:但也沒好吃到你說的那個程度啊。

你開始明白,那碗雲吞面在你的舌尖如此美味,只是因為已經加入了戀愛做為調味品。令你念茲在茲的,除了味道,還有和深愛過的他無意間發現好食物的快樂。

越是把見過的美女聽過的音樂吃過的美食形容得天花亂墜,越容易換來“不過如此而已”的反應。別人介紹的,因為已經先把期望值定得太高,很容易失望。自己無意中發掘的,首先已有驚喜分,再加上感情分,還有“這是我慧眼識英雄獨家發現”的自豪分,馬上變成空前絕後的美酒美食最好聽音樂最美旅遊景點。

下次要取悅朋友或伴侶,不必預先告訴他東西有多好吃,風景有多漂亮──直接帶他去。不過,被你當做發現新大陸般說出來的大發現,對情場聖手和交際高手來說,應該只是個早就該知道的淺顯道理。

星洲日報/副刊‧文:黃翰銘‧2011.05.11

6 comments:

  1. 当事人觉得它哀怨缠绵,局外人视之若陈腔滥调。

    ReplyDelete
  2. caevis,何出此言?xjion,有深奥到?

    ReplyDelete
  3. 翰铭,看完你这篇文章让我想起这番话而已。

    你说地很对:越是把見過的美女聽過的音樂吃過的美食形容得天花亂墜,越容易換來“不過如此而已”的反應。首先已有驚喜分,再加上感情分,還有“這是我慧眼識英雄獨家發現”的自豪分,馬上變成空前絕後的美酒美食最好聽音樂最美旅遊景點。

    就似当初一段爱情,当事人觉得苍凉凄艳如此悲壮,巴不得患上两种毒瘾,一种刻骨,一种铭心,我是如此情深。听在别人耳里,不过尔尔。难道不是么?

    換來“不過如此而已”的反應,或许我可以安慰自己假清高地说,别人不明白我,或许他们妒忌我的高尚的品位和独特的眼光,不肯承认我。“他妒忌我”这个话很犀利,此言一出,立马罪名成立。

    呵呵,越说越歪题了。

    不如简单点,不管是自己是井底之蛙也好,真是个新大陆也好,意外的喜悦,有别人的认同固然是好事,反则都是属于自己的一份礼物。

    无需失望。

    愿意分享已是最大的恩赐。你的无私,我不会认为是理所当然。

    ReplyDelete
  4. Caevis,哇,一篇短文换来你如此了悟世情的感慨,我这次真的是抛砖引玉了。你的文字很不错耶。

    ReplyDelete
  5. 啊,班门弄斧罢了,谢谢你。
    你继续写,我喜欢看。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