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anuary 2, 2011

选衣服 选丈夫

Citta Bella专栏《奉时尚之铭》2011年1月开跑。不好意思,因为之前时间太赶,便选了一篇之前在blog发过的,修改了一下,交稿。

选衣服,就像选丈夫。你选它,它也在选你。

你难得遇上一件喜欢的,颜色、款式、料子,样样合乎你的心意。但很不幸,你就是挤不进去,或是穿上后,就是说不出的怪——肩膀的部分太窄了,领 口太低了——总之就是和你的身形不契合。

遇到这样的情况,别急着认为一定是衣服有问题,更不必认定自己过瘦或太胖。

我卖过一件连身裙,款式很漂亮,但许多或胖或瘦的顾客试穿后,都不好看,连我都认为肯定是版型有问题了。连身裙被冷落在一角好久后,某天忽然被一位臀部偏大的女生拿来试穿,我暗想身材比她好的女生都穿不好看,她大概是没指望了。结果,效果竟然出奇地好,女生的身形被修饰得更瘦更高,而连身裙也被女生偏大的臀部撑出漂亮的弧度,相得益彰。

每个人的身形都不尽相同,每件衣服也都有适合自己的主人,并不是非要穿得下某件衣服,才算拥有标准的身材。就像你不爱小明,不代表小明条件不好,更不代表你品味庸俗,只是风趣健谈的小明比较适合活泼的女生,而严肃认真的小华,其实更能给你安全感。

道理就那么简单。可惜,太多女人遇不上适合自己的衣服,便开始妄自菲薄:“我太矮。”“我太胖。”“我太黑。”没有男朋友,便认定自己不够漂亮,身材不够好。实情也许只是,这些女生根本不愿意尝试,更不肯对心仪的对象释放善意。

女人对自己的外貌,总是太过苛刻。

当然也有一小部分老是归咎衣服不够好的女人。“这么鲜艳的颜色,吓死人了。”“这件裙子有问题,臀部太窄了。”同样地,也有女人交往失败后,就到处向人埋怨对方太呆板,指责对方太花心。

其实,无论衣服或男人,事情不成,很多时候无关对错好坏,只是不适合。

身为一名时尚店店长,我的职责便是为客人挑衣服,为衣服挑主人,这么说来,其实我也算是个媒人。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