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September 14, 2010

日本人 中国人 谁是豪客

如果你问我当了这几个月的时装店店长,对各个国籍的消费者,有什么看法,我会简单的总结:日本人,斋睇唔买;中国人,斋买唔睇。

传闻中,日本人都是豪客,买名牌买时尚不看价钱,刷卡不眨眼。偏偏来到马来西亚的日本人,似乎都和传闻有很大落差。首先,他们看衣服之前,一定先翻价钱来看。标价超过RM100的衣服,他们会露出咋舌表情,然后不动声色放回去。

敝店其实也有不少低于RM50的衣服(平衫贵格,特地买来吸引较没消费能力的学生的),照理说,如果是马来西亚人买下这些便宜的衣服,大概都能理解对于质量就不必太奢求了。但日本人看到这些衣服,总是会发挥精明消费者的精神,从外翻到里,从线头到针脚,细细检查,买一件RM39.90的裙子,好像买一件USD3000的名牌一样谨慎,真是令人好气又好笑。

日本人当然不一定都这个样。可能我碰上的日本人,都比较少出国的经验。就像我多年前第一次到中国,也同样抱有中国货一定要便宜的既定观念,如果遇上标价稍高的,就认定是骗游客,就算已经很便宜了,还是不肯买。用“符合当地消费水准的价格”买来的货品,回国后却发现质量果然也“符合当地消费水准”,于是又抱怨中国货都有问题。


出门旅行,中国人和日本人大相庭径。我的经验是,只要碰上喜欢的,只要跟你投缘,中国人能穿得进的就买,根本不必看价钱。货品的质量嘛,一分钱一分货,中国人很能理解。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