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pril 13, 2010

婚姻、创业、承诺


我有“承诺恐惧症”。(有这样的病症?你问)

好吧,那是我发明的名词。任何缺点,只要加了“症”,仿佛就变得可以宽恕了。脾气不好的人,说自己患了躁狂症,多愁善感的人说自己患了抑郁症,马上获得原谅。

重点是,我害怕承诺。没错,我就是那种所有女人提起都要咬牙切齿的人民公敌。

可是,我即将步入牢笼了。大家都说,步入婚姻,等于步入人生的牢笼。但,我步入的,是比婚姻更可怕的牢笼——创业。

结了婚的打工一族,厌倦了一成不变的生活,随时可以请假,携妻带子旅行一星期。如果对公司的人事斗争心灰意冷,甚或对整个国家彻底绝望,只要找到新工作,随时可以离开,甚至举家搞移民、搬到新城市,展开新生活。

而创业意味着,你的人生(至少是可预见的未来几年)已经被决定了。你不再像个打工仔,可以随时潇洒地丢下一句,“这份工作玩腻了,老子不干了。”转身就走。

你已经投资了那么多的钱,负了那么多债,就算发现当老板的生活,原来是那么地繁琐与沉闷,你都必须坚持下去——至少,直到你赚够钱,能把负债还清为止。

而如果这是一门零售与服务业,那你的生活更有可能被绑死在那方寸之间。小时候看爸爸每天早上八点出门开店,晚上10店才回家,每年的假期只有春节那几天,店里不够人手时,更是连洗手间都不能上。那时我想,我宁死也不要过这样的生活。话,不能说得太早。

再见了,我无拘无束一身轻的假期,再见了,我原本充满各种可能性的未来。我即将进入一个全新的旅程。我不知道前方有什么在等着我,可是我知道,现在我也只能硬着头皮走下去了。也许,走下去,我终将明白承诺的意义,终将成为一个有担当的男人。


温馨提醒:
嗯,那几位亲爱的,现在,你们知道创业对我来说,意义有多重大啦?(比婚姻还严重耶)所以,从不缺席朋友婚礼的你们,一定也不会缺席我的开幕派对,对吧?创业可比举办一场婚礼更艰巨哦,所付出的时间金钱精力啊……

虽然离婚率越来越高,但生意失败的比例绝对更高。所以,我比决定结婚的人更有勇气?祝福我吧。

4 comments:

  1. 简单来说,创业其实不难~难的是守业~加油!!

    祝福你闯出不同的一片天!!

    ReplyDelete
  2. 不知道你结婚的时候会不会……
    “看着自己一步一步走进爱情坟墓”?XD

    ReplyDelete
  3. 亲爱的,经过你那么一解说,你的开幕派对,我们就算赴汤蹈火,也一定会到 ;)祝福你啊!!
    愿所有好的天神,天使都守护着你,让你顺利闯过每一关^.^

    Jeane

    ReplyDelete
  4. Yiwei,所以我的原则是,在不知道自己能不能committed的时候,最好不要去make commitment。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