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February 11, 2010

当爱情如沙漠里载花


他签了合同到卡塔尔工作两年,目前已经待了1年多。当他告诉我,他无时无刻不渴望离开这里时,我心里想,他只是个爱玩的少年吧。卡塔尔虽然自然环境差了点,但毕竟是个基础设施良好的城市,应该不止于那么糟糕。城市生活,不都差不多吗?

就拿我们马来西亚人来说,大家早上至傍晚被囚禁于办公室,晚上上网、上健身房或电影院。至于周末,大家都一整天泡在购物商场里。我们同样惧怕毒辣的太阳,同样整天呆在室内。多哈缺少的,大概只是多姿多彩的夜生活吧?

卡塔尔貌似开放,骨子里却对宗教教规与传统文化非常坚持,不用说,喝酒是严厉禁止的。不过,真要去喝酒跳舞,卡塔尔还是有这样的场所,只是消费非常高昂就是了。正如世界其他角落,严厉的律法,只用来对付平民百姓,有权又有钱的人,可以不受此限。

除此之外,卡塔尔似乎不缺什么。这里有City Center和Villagio,多哈人引以为傲的购物商场,虽然规模相比于其他城市,不值一晒。

不过,在多哈待了几天,沙漠景象带来的新鲜刺激感渐渐消退之后,我也慢慢感觉到了无处排遣的寂寞。多哈缺少的,不只是夜生活。

于是我问他,这里可去的地方虽然不多,可是至少还有热闹又有情调的Souq Waqif,为什么还是感到孤独?

初到多哈时,我也常到waqif转转,可是两个月后,就再也提不起兴致了,他说。

刚开始时,他也幻想着自己可以很快交上很多朋友,好好体验阿拉伯文化。可是,很快他就发现,阿拉伯人是个自我保护意识很强烈的民族,很少外国人能真正成为他们的朋友,融入他们的生活。能踏入过阿拉伯人的家的外国人,少之又少。外国人如果受邀参加阿拉伯人的家庭聚会,就已经是可以拿来炫耀的一件事了。

环顾四周,Souq Waqif里,果然都是一堆又一堆穿着白袍的阿拉伯人,偶然有些外国人的身影,也是和阿拉伯人壁垒分明的,很少看见阿拉伯人和外国人混在一起的景象。

在卡塔尔这片土地上,从外国来的就业者占了全国人口总比例的70%。除了护士、家庭帮佣,更不乏工程师、建筑师这些高薪专业人士。外国人之间,应该很多互动才对吧?像欧洲、美国这些外来人口庞大的国家,新移民的生活就过得多姿多彩。

可是,卡塔尔不是这样的。来到卡塔尔的人,多数只是签个两三年的合同,时间一到就走。也许是因为大家都知道自己只会留在这里的时间不长,因此不太热衷结交朋友。不过,更深沉的原因,也许是这里没有太多场合认识新朋友,更缺少了交朋友的氛围。

一来到这片土地,大家就开始在周围筑起一道墙。每一间公寓都是一座孤独的星球,大家对异国来的邻居兴趣缺缺,平时就凭着高速网络和家人朋友连线、讲电话、看卫星电视。

交朋友不易,爱情生活自然更是贫乏。外国女性一般对阿拉伯男人无甚好感。而阿拉伯文化也不鼓励和阿拉伯人和外族通婚。虽然仍有少数外族女人和阿拉伯男人通婚的例子,外族男子娶阿拉伯女子,却几乎是不太可能的事。

他也曾对某同乡产生好感。刚开始是一方做了晚餐,邀请另一方共享家乡味,后来干脆天天一起做洗手作羹汤。没有家人要照顾,没有朋友要应酬,天地间仿佛只剩他们两人,日子久了,也就有了相依为命的错觉。旷天漠地里,爱恋悄悄滋生。他无法确定,这种爱恋,是不是在极端的环境里,因为寂寞而豢养出来的。如果回到自己的国家,他和她再重逢,他还会不会喜欢她?她还会不会视他为依赖的对象?

他们终究没有任凭这段感情继续萌芽。他们签的都是两年的工作合约。那时他刚到多哈不久,而她仅剩半年。他们都是理智的人,知道这是一段成功率太低的恋爱。

在卡塔尔这个没有地址的国家里,恋爱是一封找不到收件人的信,无从投递。

后记:“他”,是在卡塔尔航空工作的一群空姐空少,是搞IT的菲律宾人,是在石油公司工作的工程师,是许多来自不同国家,在不同领域工作的青年。他们的背景不尽相同,却常经历同样故事。这样的故事,在卡塔尔轮回,一次又一次。




图说:
Villagio 1.jpg:Villagio是多哈新建不久的商场,一开张就成了多哈的全城热点,里头有座溜冰场,天花板画着蓝天白云。听起来很熟悉是吧?没错,这座商场看上去就像本城Sunway Pyramid的翻版,虽然规模小一点。

8211:多哈最气派的购物广场City Center。
8274:Souq Waqif里出现的小小游行。听说是支持巴勒斯坦的。
8285、8384:Souq Waqif一景。
8341:Souq Waqif里夜晚有表演。阿拉伯人和外国人同桌共欢的情况,比较少见。
8385:在Souq Waqif里补鞋的,当然都是外劳。

已刊登与星洲日报7/2/2010,《爱上巴别塔》专栏

12 comments:

  1. "在卡塔尔这个没有地址的国家里,恋爱是一封找不到收件人的信,无从投递......"

    but online....

    ReplyDelete
  2. hings,online的爱情,很难维持吧……

    ReplyDelete
  3. 为什么取名“爱上巴别塔”呢?
    我花费了将近6年的时间在解读巴别塔的密码……
    还在努力当中……
    有机会可以交流交流……
    lonelyplanethc@gmail.com

    ReplyDelete
  4. 取名爱上巴别塔的原因,已经在开专栏时写的第一篇文章中说明。请参考。http://nghanmin.blogspot.com/2009/10/blog-post_18.html

    巴别塔的密码?好特别的研究啊!恕我孤陋寡闻,我还是第一次听到。听起来很有趣,愿闻其详。

    ReplyDelete
  5. The Concealed History of the Bible ~to Decode Da Vinci里头有这么一段记载:
    ……牛顿曾经根据《以西结书》提供的资讯,精心绘制一幅所罗门圣殿的建筑平面图……因为他坚信这座位约柜建造的宏伟大厦是宇宙的某种密码,如果能破释出密码,便能了解上帝的思维…

    ReplyDelete
  6. 牛顿在发现地心吸力时,曾经指出,他依靠的不仅是自己的天才,而且还有一种非常古老的秘密智慧的储备……
    牛顿还说,引力定律并不是什么新东西,而是古代已经被充分理解的原理; 他是依靠破释古代的神圣文献才得出这个定律的……

    ReplyDelete
  7. 圣经上创世记11:1:那时,天下人的口音,言语,都是一样。Now the whole world had one language and a common speech.

    我也经常独自一个人到处走走、看看……lonely planet是最佳良伴……

    尤其是从耶路撒冷、Petra 回国后……发现很多很多很多有关宇宙的秘密……密码……

    ReplyDelete
  8. 天下在上帝的眼里……是否包括了……整个宇宙呢?

    我常常在旅游时……特别喜欢跟上帝交流……特别喜欢往大自然的景物去探索上帝的踪迹……声音……

    很神秘……很……

    哗!第一次告诉人这么长……有关巴别塔的密码……

    ReplyDelete
  9. 计划3月或……今年吧……到俄罗斯去一趟,小住一段时间……
    我一般都在欧洲旅游……安全!

    有一种声音从俄罗斯呼唤着我似的……去吧!走吧!

    (根据考古学家的线索……巴别塔原建于巴比伦邻近bla bla bla....u got all info fr net....but still wonder n curious of something....something unspoken.....)

    等我博士论文一通过……I will fly……wt Lonely Planet...n d sound of heart....searching and searching....d secret code of Babel.....

    ReplyDelete
  10. read the newsppr , then found out ur blog :)later on i added u at fb

    i love this :

    "在卡塔尔这个没有地址的国家里,恋爱是一封找不到收件人的信,无从投递。"

    support u always !!!
    请问你有没有出书呢?一定捧场!!:P

    ReplyDelete
  11. Rachel, 谢谢你和我分享巴别塔的秘密。也很多人相信金字塔是外太空高级文明的某种密码呢。

    祝你顺利通过博士论文!还有,旅行愉快。不过,如果是到俄罗斯的话,要做好心理准备哦。我曾在圣彼得堡的机场发生一些事情,领教了俄国人的态度。

    ReplyDelete
  12. 炫轩,可以啊,我的fb是来者不拒的,谁加我我都会批,所以上头一大堆没见过面的人。呵呵。我喜欢结交网友,没有负担。

    我没有计划出书。不过,如果哪家出版社垂青,要冒着亏钱的风险替我出,我无任欢迎。哈哈。

    你的漫画很漂亮。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