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anuary 9, 2010

小馒头,留学法国的中国女孩




这幅被我拿来当成banner的画,是网友杨漪的作品。

认识杨漪,是我还在新浪写blog的时侯。当时选择在新浪写blog,就因为希望多交一些中国朋友。

一直对中国充满好奇。在美国念书时,认识了不少中国人。这些朋友大都勤奋好学,刻苦耐劳,对美国文化嗤之以鼻,却又铁了心搞移民。他们大部分是理科或商科学生,做人非常实际,却似乎缺少了一点理想。这和我从传媒处得来的印象,似乎不太一样。

应该还有很多大陆人,是我还没接触过的吧?在那片辽阔大地上生活的年轻人,看起来总是那么有深度,虽然有时候却如此不可理喻。他们好像资讯闭塞,但却又充满惊人的活力和韧力,总能用自己的方式,去寻找社会正义。

而杨漪——我叫他小馒头——就是不太一样的中国女生。他很年轻。刚认识他的时候,他说他还在念语言,准备到国外留学。我以为念的是英文。结果,她咻一声,飞到法国去了,主修纯美术。

当然,念艺术的中国人肯定不少。可是,他是我认识的第一个呢。

从此,我对他更是另眼相看。中国现代艺术被追捧得那么厉害,搞不好,这个小女生就是未来的岳敏君、方力钧(所以,我更要好好保存这幅未来艺术家给我画的像)。

他说他是个穷学生,在法国只能住在地下室。可是,每次看他的blog,都觉得他其实过着很拉风的人生。这也和我以前认识的,坚韧不拔地过着苦日子的中国同学不太一样。也许,小馒头根本是个富家女,生活过得很乐逸。可是,更有可能的是,他是个懂得生活的女孩,他会运用有限的资源,去营造美好的心情与生活。

看着他在法国悠游学习,总是让我心生羡慕。如果我也那么年轻。如果我也那么有艺术天分。如果我也能那么阳光。多好。

从他的文字里,就可以感觉他的活泼、开朗、乐观。大概他这个年代的艺术家,也不需要把自己搞得多潦倒多悲壮了。他不是那种脑筋死板,盲目跟随大队的中国人。也不会是那种很desperate,为了得到某样东西(譬如移民、成名、发达),愿意放弃一切的中国人。这是我愿意看到的,中国年轻人的样子。



小馒头让我确信,中国还是有很多不一样的人。

pictures courtesy of Hound(杨漪) 

2 comments:

  1. 低调 低调啊~~~~~看得我满头大汗
    我不是富家女啊~啊啊啊啊 怎么感觉被叫富家女好像被骂了一样 就好像被人说我90后一个感觉~~骂人啊~~~

    ReplyDelete
  2. 老实说,这点我也不敢确定,所以才会说,也许“他是个懂得生活的女孩,他会运用有限的资源,去营造美好的心情与生活。”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