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anuary 2, 2010

一个伊朗两个价钱


一个伊朗两个价钱

伊朗人是很热情友善没错,可是,不要以为伊朗就是游客的乌托邦。

从伊朗机场搭出租车到酒店前,我已经在机场柜台打听过,车费折合16美元。到了酒店后,跳表上显示的金额,明明16美元不到,出租车司机却开口向我要20美元。我拜托酒店柜台人员帮我问司机为何没有照着跳表收钱,柜台人员却冲着我大声说,这样的价钱已经很合理了,你还想怎样?

被柜台人员如此不客气地抢白一顿,我倒不好意思起来,开始怀疑是自己冤枉了司机。也许多收的钱是过路费吧?

我住的酒店Ferdossi Grand Hotel也好不到哪里去。75美元一晚的酒店,竟然连窗帘都拉不拢。更重要的是服务也差劲,柜台服务人员十问九不知,还老翻白眼。

朋友Alireza知道我的状况后,提议我换酒店。在中上阶级居住的城北区,我们一家一家进去问,刚开始时柜台人员总是给Alireza一个很不错的价钱,一些看起来蛮高级的酒店,一晚才60美元。一面诅咒那本该死的《孤独星球》不可靠,一面兴冲冲马上计划要搬过去。可是,当Alireza一表示要租旅店的是我后,酒店柜台马上把价格翻两翻,变成百多美元。

我大惑不解,这是砍游客的手段吗?怎么可以砍得那么光明正大?明明一分钟前才告诉我是这个价格,下一分钟就变了?Alireza说,因为你是外国游客。后来再问了几家,都是如此情况,不知道这是明文规定还是不成文规定,反正规矩就是如此。我向Alireza发牢骚。Alireza却显然不觉得有何不妥。当然,你不是伊朗人,你是外国游客啊。游客本来就是来花钱的啊。不管是搭出租车或住酒店,外国人本来就应该付更多,没什么大不了。他说。

我愕然。看来这种观念深植伊朗人心中,多说无谓。

后来Alireza还是帮我找到一家不错的酒店。这家酒店刚好有个促销活动,一晚只要72美元,设备、地段都比Ferdossi Grand Hotel强得多,最重要的是,促销期间的价格,并没有本国人和外国人之分,因此第二天马上搬了过去。

有了这个经验以后,我后来在博物馆或任何其他地方,看到伊朗人和外国人的门票,价格大大不同后,就不再那么难以接受。而伊朗人外国人购买门票的差距,有时可以高达十倍,举例来说,国家珠宝博物馆,外国人的入门票高达3美元,伊朗民众却只要几毛钱美金就就能进去。

不过,后来我发现当外国人也有一个好处。有一次,Sa’ad Abad博物馆的其中一个展览馆门外排了好长一条人龙,我正在发愁时,排在我后头的一个伊朗大叔问我,你不是伊朗人吧?不必排队,直接走到前面告诉检票员你是外国人就可以了。

我半信半疑,走到检票员面前亮出入门票,检票员二话不说就侧身让我进去了。那一刻,我心花怒放,多日来因为比别人要多付更多钱而受的怨气,霎那间烟消云散。我付了贵宾级的价格,终于也得到了贵宾级的待遇。回头看看还在耐心排着队的伊朗人,似乎也没有任何不爽,大概这对他们来说,也是理所当然的事。

这让我联想起,中国改革开放初期,外国游客也常抱怨中国商人狂宰外国游客,而且宰得光明正大,理所当然。不过,近年外国人对游客的评价好多了。也许,这只是一个国家的发展过程。当一个国家觉悟到无烟工业的重要时,必然会调整政策以吸引游客。当游客多起来后,服务游客的商家必然也多起来。商家之间彼此竞争,市场必然也会自我调节。与其抱怨,不如给伊朗多一些耐心,这是个封闭了几十年的国家,许多多一点时间,学习外面世界的游戏规则。

p/s:说到钱,顺便谈谈伊朗货币。伊朗里尔是最教游客困扰的货币之一。伊朗里尔面值极小,一美元约等于一万里尔。每天出门都要带着厚厚一叠如砖头般的钱币,令人心惊胆跳,深怕被人抢劫。更烦的是,伊朗人管10个里尔叫一个图曼。问价钱时,伊朗人也不会说明是图曼还是里尔,总是得再三确定。


0345 城南区一景。

0388, 0864,0398 Golestan王宫是我在德黑兰最喜欢的博物馆,门票尚算合理。

0783 公园附近的小店。游客买东西,总是比较贵。

0723 有时到餐厅,明明点的食物似乎和邻座的差不多,价钱就是有差。图中这碟东西是应该是烤鸡胗。伊朗人和华人一样,很懂得欣赏动物内脏。

0715 德黑兰最值得参观的博物馆——珠宝博物馆,就在这家银行底楼,里头收藏的珍宝,绝对令人目瞪口呆。找了半天,原来博物馆入口处在照片右边黑栅栏后面。不过,黑栅栏后头的门卫不让我照相,只好远远地照一张。

0533 Sa’ad Abad博物馆的其中一个展厅。右边挤作一堆的人在排队,队伍很长。

0457 猜猜这个很像科学馆的后现代巨型建筑是什么?答案:电影院。

0524,0523 不管是巴列维王朝或是卡扎尔王朝的宫殿里,都找到这样的镜宫,里头每一寸墙壁都镶满碎镜,华丽得令人瞠目结舌。


已刊登于27/12/09《星洲日报》

关于伊朗的文章,在此告一段落了,明年一月,开始前进沙漠!
其实,伊朗的文章还有几篇存稿,但如果继续连载伊朗,星洲的读者可能会开始骂人了,所以,还是赶快换到下一个国家……

2 comments:

  1. 我是星洲日报的读者~我不骂你!因为你写得很好,哈哈哈哈~那么其余的存稿我们不是没得看?无论如何~加油!!

    p/s~其实游客有“特别价”,我国也司空见惯,如果你有注意国家动物园,马六甲A Famosa等旅游胜地的价格板,外国游客的入门票是比较贵的~还有他们得跟我们一起排队进去~没特别优待,呵呵!

    ReplyDelete
  2. notty prince,
    真的?!马来西亚也有这样的价格政策哦?我只知道订酒店/度假村或通过旅行社订神山的package,外国人会比较贵,但一直以为那是旅行社及民营企业私下在宰老外,毕竟这些东西没有固定价格。但国家动物园是官方机构耶,连门票这点小钱也要多赚,真的会给人不良印象吧。

    关于伊朗其他的存稿,就看以后有没有缘分面世咯。呵呵。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