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November 29, 2009

伊朗女性 时尚革命


提起伊朗,你联想到什么?呆板严肃,宗教狂热的男人?全身罩着黑袍只露出两只眼睛的女人?极端保守的社会?恐怖分子持枪满街走的景象?

如果你有这些印象,那也不能怪你。毕竟,伊朗是国际新闻版的热门焦点,核问题新闻几乎天天见报,与周边国家纷争不断,国内不同教派和民族常起争端,处死同性恋、逮捕外国记者等骇人听闻的消息也层出不穷。在还未启程前,和朝鲜、伊拉克一起被布什政府并列为邪恶轴心国的伊朗,实在令我心惊胆跳。

可是,一踏上德黑兰,我马上发觉自己的印象是错误的。机场大厅内,伊朗女人们穿着牛仔裤,踩着高跟鞋,和久未见面的亲人们热烈相拥,在脸颊上左一下右一下的亲吻。这个世界唯一的伊斯兰共和国,对女人穿着的规定,竟然比许多中东国家来得宽松。

机场的这一幕,实在令我目瞪口呆。飞赴伊朗前,我从新闻获悉,许多到访伊朗的外国女性,由于穿着短袖上衣或八分裤,而遭执法当局把裸露在外的手臂和小腿用黑漆喷黑,就连穿短裤的男性也不能幸免于难。为此,我特地准备了多件长袖衬衫和长裤,而且还是宽宽松松的,就怕稍有不慎,惹来麻烦。怎么伊朗远比我想象中开明?

后来才听一位伊朗朋友解释,伊朗政府规定女性必须戴头巾,不过,却不必把脸遮盖起来。此外,上衣必须盖过臀部,衣着不能暴露。(根据目前的规定,只要露出一截小腿,也算暴露。)因此,绝大部分伊朗女性出门时的穿着,都是一件长度及膝的风衣,搭配一条及踝长裤。这样的装束,和一般国家女性秋冬季的装扮,已没有多大差异,至少伊朗女人不必用黑袍把自己从头到脚罩起来。

10多年前,德黑兰大街上只能看到全身黑装的女人。今天,伊朗的女性已经开始穿上各种颜色和图案的头巾和袍子。从黑色到灰、卡其、深蓝这些素色,再到红、黄、绿等等艳色,最后,各种图案和花色也纷纷出场。至于头上那条丝巾,也成了象征意味,多于遮盖意义的装饰,丝巾之下的头发,可露出的部分越来越大。而那袭袍子,更是越来越紧俏,把身材曲线展露无遗。

不过,我之前听说外国女性由于衣着不当而被遭喷黑漆的事,也不是空穴来风,不少外国女性都受过这样的招待。这就是伊朗政治的特点:只要你踏入我的国土,你就得遵守我的规则,绝不因为你是外国人享有不同待遇。在其他中东城市如迪拜、多哈等等,虽然当地女性在公众场合都得穿传统黑袍,但外国女性却大可爱怎么穿就怎么穿。尤其在迪拜,我更是看过穿着细肩吊带,露出三分一巨乳的外国女性,若无其事地在街上晃荡。

熟悉时尚史的人,大概都知道可可香奈儿当初如何带动女性穿上裤装。经过这场时尚革命,女性穿裤才变得普遍。再把时间往上推移到维多利亚时代,那时欧洲贵妇们到海边戏水,也一样得把自己密密实实地包裹起来。可是,今天比基尼已经成了欧洲女性的标准泳装。

和世界其他地方一样,伊朗人的时装解放,也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听说德黑兰最前卫最勇于挑战体制的女性,已经渐渐穿上八分裤或八分袖。要是碰上Basij(自愿警察),他们也许得遭受被喷黑漆的羞辱。不过,伊朗女性惯打擦边球,再给他们十年时间,伊朗法律看来也只能对女性要求着装自由的意志低头。

今天伊朗女性服装的解放,是靠他们自己一点一滴,一分一寸,争取得来。没有这些勇敢的女性,伊朗的街头,不会有今天的景致。在德黑兰街头,我仿佛见证着一场时尚革命,那一张张画着淡妆,精致漂亮的波斯面孔,在阳光下自信微笑。我知道,在这场和强权的斗争中,漂亮自信的伊朗女人,将取得胜利。

图说:
0584 伊朗女性的穿着,已经和一般世俗国家的女性无异,只是仍然必须戴上头巾,以及连小腿和手臂都不能露出。
0188 像这种蒙面大黑袍的女性,在德黑兰其实不多见,因此显得突兀。
0822, 0825 伊朗女性不是一开始就穿大黑袍。境内波斯族、阿塞拜疆族等多个民族的传统服装瑰丽多彩。
0174, 0200 穿牛仔裤逛街的伊朗女性。


已刊登于29/11/09《星洲日报》专栏——爱上巴别塔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