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November 15, 2009

亲爱的Alireza




那又是一个诸事不顺的上午。在伊朗出差的任务没什么进展,到处向人打听游客到伊朗须不须要办签证报到(visa registration),又没人能给肯定答案,于是,决定亲自到警察局走一趟问问看。

正在街上对着地图发呆时,他走了过来,如头顶光环的天使。“You need help?”他问。英语!他懂英语!我猜我当时的眼神,肯定像发现宝藏般闪闪发亮。这位叫Alireza的帅哥,有点腼腆地提议带我到警察局。第一家警察局是社区分局,走五分钟就到。伊朗警察局保安森严,警卫要他交出手机和随身物品,只放他一个人进去,留我在门口等消息。

十五分钟过去后,他出来说,分局的官员告诉他,这事要到警察总部去办。我还没来得及表演我的拿手好戏——装可怜,他已经一迭声说,it’s ok, follow me。我们边走边聊,路却似乎老走不完。每次问他要到了没,他都说要到了。这个“要到了”,在几十分钟后,才终于“到了”。同样只放他一个人进去,同样折腾了半天,总警局说,其实我该到城北专门处理外国人事宜的警察局去办。他只好很无奈地继续带我找那家外国人警察局。这又是一段漫长的路途。去到那里时,警察局已经关门了……

后来Alireza告诉我,他每次进警局的时候,心里都很害怕。原来,伊朗人平时看见警察能避则避,没事绝对不会自找麻烦。为了我,他可是风萧萧兮易水寒,壮烈地自投警局。当下心里很感概,很想告诉他,在我的国家,也有很多市民被抢被盗,却情愿自认倒霉,不上警局报案。市民对警官的恐惧,和一个国家的民主程度,是成反比的。从市民的反应,不难看出他们对政府的普遍印象。

坦白说,刚开始时,我一直对Alireza保持戒心。也许他会跟我要求酬劳吧?毕竟陪我跑了那么多路。可是他没跟我要。后来,他知道我住在歌梅尼广场附近的酒店,直说那个区域很糟糕,一直劝我搬,还推荐了几家酒店。我们这种游走吉隆坡、上海等都市的人,什么骗局没看过,马上很小人之心地想,嗯,大概酒店会让他抽中介费吧?

可是也没有。他问了我的预算,帮我打电话,路过看起来不太贵的酒店时,又一家一家进去帮我问价钱。从他和柜台人员交谈时生涩的神态,看得出他和这些酒店一点联系都没有。临别前,他说他会帮我再打听酒店。当天晚上,他果然帮我找到了一家既在我的预算之内,地点又不错的酒店,隔天我就搬了过去。

从闲聊中,知道他是电脑技术员,目前在待业中。除了我,他还有几名外国朋友,多来自欧美,有的只在网上聊过天,有的则曾在伊朗碰过面。

伊朗的失业率据官方数据表示是12%,Alireza则说一半以上的年轻人都处于失业状态,经济上还得依赖父母。而德黑兰是个消费高昂的城市,通膨率每年以28%的速度攀升。由此可见,伊朗年轻人实在是钱囊羞涩,所以很少上餐厅,也很少搭出租车,去哪里都用两条腿。

后来,我和Alireza又见了几次面,请他和他朋友吃过几次饭。就这样,他似乎就很满足了,很少有其它要求。他平时上馆子的机会应该也不多,看到他“茶”酣饭饱(伊朗禁酒)后满足的神情,我也很快乐。不过,不要以为他们都是讨游客便宜的滑头。有时和Alireza上餐厅时,他会说他怕胖,只点一份沙拉。有几次搭“共乘出租车”,他还主动掏钱,不过,看他口袋里那几张皱巴巴的小额钞票,我怎么可能让他付帐。


后来仔细回想,我抵达伊朗第一日,碰到的那位纠缠不清的四眼哥哥,也许根本就不是什么旅行社职员吧?在功利的社会下长大的我,习惯对陌生人主动伸出的援手怀有疑虑,猜测善意背后的动机是利益。

那位四眼哥哥,以及后来我所碰到的那些热心又急切地想和外国人交流的伊朗年轻人,应该也都只是像Alireza一样,单纯地想接触外国人吧?他们长期处于待业状态,因此不介意花一整天的时间帮助外国游客,和外国游客聊天。他们对来自国外的人,有着其他社会青少年所没有的好奇与渴慕。他们想趁此机会练习英语,也希望多了解外面的世界。

当然,我必须强调,伊朗人乐于助人的民族性,是出于纯粹的善良。


0470 Alireza很爱吃羊头,这是他期待已久的一餐。厨师利落地把一颗颗煮熟的羊头切好。

0472 没有煎炒焖烤,只有水煮羊头一种做法。可选择羊舌羊眼羊脸羊脑等部位,切片后只加点柠檬。我每样都点了一点尝试,黄色那坨是羊脑。我爱吃羊肉,可是,这碟东西连我都嫌稍微膻了点。

0485 吃完羊头,送上红茶。我把方糖丢进杯子里后,发现没有茶匙,于是问Alireza向服务员要一根。他很疑惑,问我要茶匙干什么。我更疑惑:不用茶匙,怎么搅拌杯里的方糖?Alireza说,不不不,没人这么喝茶的。只见他迅速抓起一颗方糖,放进嘴里,再喝一口茶。我看得傻眼。本来还以为他在开玩笑,仔细观察,周围的伊朗人真的都这么喝茶。为此,我们都笑了半天,不断揶揄对方喝茶的方式。

0809 到伊朗传统餐厅尝波斯石头炖汤。

0805 用铁杵把炖汤里的马铃薯、洋葱、肉,还有许多不知名的材料捣烂,和面饼一起吃。

0812 与Alireza(左)和Andy(右)合影。

2 comments:

  1. 不错,背包旅人可以在你这边学到一些东西,支持!

    ReplyDelete
  2. 很好的部落格,
    本身是看了星洲周刊你的文章,得以知道伊朗平民的生活概况,还不错的说。

    加油~

    ReplyDelete